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改革醫委會 草案拉到流會

2016-06-30
■曾鈺成   劉國權  攝■曾鈺成 劉國權 攝

曾鈺成批浪費3個半鐘 高永文:續爭取議員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但辯論3個半小時後,終因會議廳人數不足,流會收場。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對流會感到非常失望,但表明不會放棄,會繼續爭取議員支持,又指明白修例觸及醫學界利益,但強調這是回應市民訴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大會再次流會表示遺憾,指議員昨日點算人數15次,浪費議會3個半小時,呼籲議員以負責任精神履行職務,認真審議及通過法案。

在立法會外集會的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希望高永文盡快與醫學會對話,研究如何優化草案,又要求政府撤回草案,若不撤回,下周三會繼續發動靜坐集會;又稱若條例草案在立法會獲通過,將會就聆訊小組的組成提出司法覆核。

方剛稱醫生對自己專業欠信心

立法會大會會議於昨日上午11時展開,惟公民黨郭家麒於會議開始不久,已至少4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直至約下午3時,立法會終恢復二讀有關草案。本身是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的自由黨方剛,批評有議員不負責任、言論混淆視聽,甚至提出大量不合理修訂,利用拉布來拖垮立法會。對於有醫生團體請願,他認為這些醫生對自己的專業信心不足,希望他們能放開胸懷,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

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在會上表明將就草案提出中止待續,其間他曾最少5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並於5時30分正式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認為業界及公眾對草案仍有很多憂慮,當局需向業界及公眾解釋。

惟高永文發言表明反對,因若未能通過條例,便不能加強醫委會的公信力和問責性;未能加快處理積壓的超過900宗投訴個案;也不能更有效地通過有限度註冊醫生機制,招聘更多非本地畢業醫生,緩解公立醫院醫生人手緊絀情況。

當議員仍就中止待續議案發言,梁家騮再提點算人數。15分鐘的鐘聲結束後,會議廳內連同曾鈺成只有34人,尚欠1名議員才夠法定人數繼續會議,當時在席議員中26名是建制派議員,泛民議員只有7人。曾鈺成最終於6時半宣佈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

民生議題 市民多盼通過

曾鈺成對流會表示遺憾,指昨日會議議員曾要求點算人數15次,共耗用3個半小時,即一半會議時間被浪費。而現時距離今屆立法會會期終止前,只有2次會議,有超過50小時會議時間,但尚有關於醫生註冊、消防和私營骨灰龕3項條例草案需處理,全部與民生有關,相信大多數市民均希望通過,他呼籲議員負責任,認真審議及通過法案。

至於會否考慮加開會議,曾鈺成指,如果議員能好好利用會議時間,是有足夠時間完成處理這3項條例草案。他又指,社會上有共識支持草案,又批評梁家騮不按程序、態度不認真,提出的修正案瑣屑無聊,再討論下去都無意思。

高永文:明白觸及醫界利益

高永文亦對流會表示非常失望,指浪費了原本一整天議事時間。他說,明白草案有爭議性,會觸及部分醫學業界利益,但他自己也是醫生,有關修訂只是回應社會訴求,引入的非業界代表數目亦溫和。他會繼續爭取議員支持,希望議員讓議會重回正軌,盡快審理草案。

民建聯譚耀宗批評梁家騮不斷要求點算人數無意思,應利用會議時間辯論,他相信如果梁家騮不再拉布,餘下會議時間,仍足以完成審議所有法案。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反對派不停要求點算人數,目的就是要製造「流會」,這種只為一己私利,而漠視民意的行為應該遭到譴責。方剛亦對流會感到遺憾,指草案對市民和病人都是好事,希望可在會期結束前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