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菲總統今就職 警擬開展滅罪大計

2016-06-30
■杜特爾特今日正式就職。 路透社■杜特爾特今日正式就職。 路透社

菲律賓當選總統杜特爾特今日會正式就職,他在競選期間多次揚言,上任首6個月內清剿國內販毒罪犯,令人擔心新政府會放任警權膨脹,警方執法手段只會愈趨暴力。數據顯示,自5月9日大選日開始,菲律賓每日平均有最少1人被警員或執法人員射殺,足足比大選前多兩倍。當地人權組織及影響力龐大的天主教會均擔心,杜特爾特上台將令菲律賓陷入暴力惡性循環。

不少菲律賓警員均蓄勢待發,待杜特爾特就職後立即開始「滅罪大計」。杜特爾特本身亦非常鼓勵警方以暴制暴,例如日前北部有警員擊斃了一名販毒頭子,他便親自到當地恭喜警員,並派發6,000美元(約4.65萬港元)獎金。

候任菲律賓警察首長羅薩承認,最近部分槍殺罪犯的事件,可能是參與販毒的警員借機殺人滅口,但強調大部分案件都是警員自衛開槍。大選後菲律賓全國發生約60宗警員殺人事件,當中大部分是在警力較薄弱的地區,全國罪案率最高的奎松市反而只有兩宗。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