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浙杭實習 盼成「超聯人」

2016-07-04
■未來之星同學會向浙江省青聯贈送紀念水晶座。俞晝  攝■未來之星同學會向浙江省青聯贈送紀念水晶座。俞晝 攝

2016「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日前在杭州啟動。活動由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來自港大、理工、城大、科大等11所香港高校的31名大學生獲安排在螞蟻金服、浙江中南卡通集團、浙江省人民醫院、「新東方」杭州學校等15家企業實習1個月。

浙江省青聯主席王征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大學生不僅僅要掌握學科知識,更重要的是完成社會化的過程,很高興同學到杭州實習;他相信透過是次活動,同學將對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有實質的認識,產生更多共鳴。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李華敏表示,感謝浙江省青聯的熱情接待,是次活動離不開全國青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有關院校的大力支持。李華敏指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積極推進的今天,港生能在內地實習,感受不同的企業文化,對今後的發展非常有益,「通過這一個月的實習,希望同學將來能負起兩地『超級聯絡人』的重任,同時為未來的職業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

港生國際視野闊獲好評

在歡迎晚宴上,大會將學生與實習單位代表安排在一桌吃飯,讓彼此能早些相互了解。「新東方」人力資源部方老師表示,今年是「新東方」第四年為港生提供實習空缺,之前3年的合作很愉快,「港生的國際視野比較寬廣,中英文的雙語優勢也非常明顯,很受好評。所以今年我們又提供了4個助教崗位,香港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4名大學生會來這裡實習,希望在1個月的時間裡,兩地學生能進行充分的溝通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港大內外全科醫學一年級生須之衡這次將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當實習醫生,他對此十分期待,「香港和內地的就業文化固然不同,這次難得的實習機會讓我能親身了解內地職場文化,也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和內地的同事互相溝通、了解、磨合,增進彼此的認識,「相信一個月過後,我們和同事不但能成為朋友,更能建立起內地和香港交流和溝通的橋樑。」

王征介紹時表示,浙江省青聯已經連續6年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合作,200多名優秀的香港大學生也借此平台到浙江企業實習交流,成效明顯。據了解,「未來之星同學會」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十多年來安排了數千名港生到內地實習、交流。通過香港與內地青年的聯誼交流,讓更多的香港大學生深入了解內地文化,促進與內地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界青年的合作。 ■記者 俞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