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備電量新低 台民眾憂限電

2016-07-04

新聞撮要

就民意代表洪慈庸質詢限電可能性的問題,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沈榮津6月29日表示,6月到9月台電的備轉容量率大概在3.5%到4%左右,預估其備轉容量為124萬千瓦到133萬千瓦左右,希望不要有限電的情況發生,若再低於備轉容量,將會啟動應變機制。 ■節自《台備電量10年最低 當局稱有應變機制》,香港《文匯報》,2016-6-30

持份者觀點

1. 洪慈庸:在廢核及減碳的目標間,若再生能源要取代核能發電,其餘佔總發電量80%的火力發電,除了將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機組改為高效率的「超超臨界鍋爐」機組外,目前還是無解。

2. 沈榮津:燃氣機組的配比要提高,在大潭會興建年營運量300萬噸的天然氣接收站,而台中的天然氣接收站也會由100萬噸增加到150萬噸,把燃氣機組的配比提高,社會較能接受。

3. 台灣民眾:最近天氣炎熱,台電的備轉容量率降到1.64%,很擔心會限電。

多角度思考

1. 就你所知,台灣為什麼會出現備電量10年最低的情況?

2. 試比較5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發電方式和效率。

3. 「再生能源要取代核能發電是未來發電趨勢」,你怎麼看?■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