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高永文:業界對醫委改革存誤解

2016-07-04

新聞撮要

立法會6月29日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二讀及三讀表決,當中改革醫務委員會的議案備受爭議。多個醫生組織計劃發起包圍立法會的行動,以示不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對業界發起包圍立法會一事表示「不開心」,認為業界對草案存誤解,解釋已應業界要求作出修改,不同意藉修訂政府可增加對醫委會的控制。■節自《高永文:醫委改革非增控制》,香港《文匯報》,2016-6-29

持份者觀點

1. 業界:擔憂條例若獲通過,日後將降低海外或內地註冊醫生的引入門檻,令本港整體醫院服務水平下降。

2. 高永文:政府已應業界要求作出修改,以維持一比一的選舉與委任比例。根據現行有限度註冊機制,醫管局各專科的統籌委員會因應醫療服務需求,在面臨需求壓力下,達成共識並招聘外地註冊醫生。有關醫生均通過醫委會審核,在合約期內在指定醫院工作,且不可私人執業,不認為會對本地醫生構成任何競爭問題。

3.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多名委員由病人組織自行選出的建議可大大增加醫委會的透明度,前所未見。

多角度思考

1. 試描述涉及的醫療草案爭議。

2. 試解釋各持份者的意見。

3. 就你所知,香港現時的醫療系統正面對什麼問題?這些問題和上述草案有什麼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