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林榮基「放飛機」自製白色恐怖

2016-07-04

梁 新

原本答應為民陣「七一遊行」打頭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突然於出發前數小時,透過民主黨何俊仁宣佈,自己近日發現被人跟蹤,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決定缺席遊行。 林榮基曾經「豁出去」,參加過有6,000人支持的遊行,但「七一遊行」號稱有11萬人同行,林榮基卻臨陣縮沙,突然放飛機,於理不合,這是否受高人指點,自製白色恐怖,恐嚇港人?

林榮基返港之後,經過反對派及其喉舌的炒作,風頭一時無兩。香港警方在七一前曾與林榮基兩次會面,但林榮基不願意向警方透露其聯絡方法。6月18日,多個反對派政黨曾發起遊行,當時聲稱共有6,000人參與遊行,林榮基本人也出席集會,更上台發言和叫口號。

反對派搞的「七一遊行」是例行公事,出席人數每下愈況。有什麼話題能催谷支持參加呢?想必是反對派苦苦思索的問題。林榮基突然宣佈因為感覺被人跟蹤、人身安全受威脅而退出,或多或少可刺激某些人的神經,又可渲染「強權打壓」、白色恐怖,企圖欺騙不明真相的市民上街。對於林榮基因擔心人身安全未有參加遊行,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質疑,林為何從深圳返港,又不怕被跟蹤,「七一遊行」有約2萬人圍擁,卻擔心人身安全受威脅,直言感到很奇怪,質疑林是否有些事情沒有講清楚。

林榮基做過什麼事,是否有人跟蹤,他自己心知肚明。為何他不願意向警方透露自己匿藏的地方,又不願留下聯絡方法,一派「神龍見首不見尾」模樣。林榮基疑神疑鬼,老以為有人跟蹤他,卻又不想接受警方的協助,真正理由何在,林榮基也應向公眾解釋。

果然,林榮基「被迫缺席」遊行的消息傳出後,掀起一陣波瀾。一早表示支持林榮基的「黃絲」藝人何韻詩,隨即在自己facebook指「呢矕N係真正鴷捰漅ㄘヾv,強調「林榮基先生,你行唔到,我]代你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則稱,「一國兩制」「形同虛設」,港人看在眼裡,若不加以反抗的才是「出奇」了,未知說法是否代表他亦反抗「一國兩制」。 

林榮基臨陣退縮「放飛機」,是自己嚇自己,還是有心嚇港人,散播白色恐怖,只有林榮基心知肚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