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人肉炸彈襲沙特美領館

2016-07-05
■沙特警方在領事館外加強戒備。法新社■沙特警方在領事館外加強戒備。法新社

停車場遇保安即引爆

沙特阿拉伯西部第二大城市吉達的美國總領事館外,昨日凌晨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一名男子在領事館附近一間醫院停車場內,被發現形跡可疑,安全人員於是上前查問,他隨即引爆身上炸彈並當場死亡,兩名安全人員受輕傷,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今次是沙特近年首宗針對外國人的炸彈襲擊,由於昨日正值美國國慶日,當局隨即加強在總領館一帶的保安。

事發於當地時間凌晨約2時15分,襲擊者把座駕停泊於美國領事館對面一間醫院外,兩名安全人員見狀上前查問,襲擊者隨即引爆炸彈,當場死亡。由於爆炸威力巨大,停車場部分車輛受到破壞。警方事發後封鎖現場,加強附近地區保安,並派直升機在上空監視,領事館內大部分職員被轉移至安全地方。

傳保安開槍 警引爆可疑物

另有當地媒體引述目擊者指,襲擊者落車後,一度試圖強行闖入領事館施襲,但被保安人員及時發現並開槍制止,襲擊者隨後引爆身上炸彈。目擊者稱,警方數小時後在案發現場附近,對可疑物品進行控制引爆,發出3次巨響,未知是否引爆炸彈。

美國駐吉達總領事館事後表示,事件中沒有領館職員受傷或死亡,又指美國駐沙特大使館會與沙特當局保持密切聯繫,深入調查事件。美國國務院表示知悉爆炸事件,提醒身在沙特的美國人留意周邊情況,出行時採取額外措施以策安全。

2004年曾受襲9死

沙特當局並未具體說明襲擊者是否針對美國領事館,只表示正在核實他的身份。沙特國營媒體則試圖淡化事件,只報道發生襲擊的街道地址,並無直接提及美國總領事館受襲。

恐怖組織「基地」2004年曾襲擊美國駐吉達總領事館,領館聘用的5名本地職員遇害,4名槍手被殺。沙特內政部上月表示,近兩年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沙特的附屬組織,在當地策動26宗主要針對什葉派穆斯林和保安人員的恐怖襲擊,造成多人死亡。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