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今恢復點票 工黨領袖促總理下台

2016-07-05
■索頓■索頓

澳洲國會大選今日恢復點票,總理特恩布爾領導的執政聯盟,仍然未能與在野工黨分出勝負,愈來愈有機會出現懸峙國會。鑑於政局可能陷入長期不明朗,工黨黨魁索頓昨日要求特恩布爾辭職,為混亂局面負責,更批評他就像「南半球的卡梅倫(英國首相)」。

揶揄為「南半球卡梅倫」

索頓表示,特恩布爾以「穩定政局」為由提前大選,結果造成國家政局不穩,「這傢伙根本不勝任(總理)」。特恩布爾選前曾經呼籲選民以英國公投為鑑,投票給執政聯盟換取穩定和安全,索頓揶揄道:「特恩布爾試圖借英國公投拉票......如今自食其果,他就像南半球的卡梅倫。」

澳洲輿論質疑特恩布爾提前大選「多此一舉」,他昨日在官邸外被記者包圍,追問他是否仍有信心留任,他沒有回應,僅稱點票仍在繼續。

澳洲廣播公司分析,執政聯盟和工黨暫時各獲67席,其餘小政黨則獲5席,仍有11席未知鹿死誰手。在這情況下,執政聯盟及工黨均需尋求其他黨派合作,方可組成大多數政府執政,雙方均已聯絡獨立議員探討合作可能性,但暫時未有人決定站在哪一方。選舉委員會今日會恢復點票,估計最終結果要本周後期才公佈。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