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協助追糧:鄧家彪倡破欠代支 促警調查

2016-07-13
■工聯會遊行助「加州健身」員工追討欠薪。 劉友光  攝■工聯會遊行助「加州健身」員工追討欠薪。 劉友光 攝

California FITNESS事件愈鬧愈大,一直跟進事件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日協助受影響員工先後到警署報案及向勞工處求助時表示,若該公司資不抵債,應由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代支,敦促勞工處調查事件,若涉刑事案應提出起訴。他又說,預料本月15日及22日勞審處會有兩次聆訊,若資方缺席員工便會勝訴。他又促請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介入調查,包括調查公司是否有人非法轉移資產,以及運用權力凍結公司現金及資產,以保障消費者及員工。

倡規管健身銷售方法及發牌

鄧家彪昨日亦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有數以萬計人參加健身活動,認為港府不能再放任預繳式消費,如合約年期沒有上限,甚至超出租約期等。他建議當局盡快立法規管預繳式銷售方法,參考外國規定合約年期,同時推出專業教練發牌制度,令行業健康發展。

鄧家彪舉例指出,香港《教育條例》規定教育及補習機構只可按月收費,外國如美國亦立法限制商業合約金額上限,指政府如果不作出對策,將會「一雞死,一雞鳴」。

他續說,健身教練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佣金,但現時所有California FITNESS員工都未獲發7月底薪,更遑論佣金,很多教練都已「打定輸數」,加上公司沒有太多資產,健身器材也是租用,擔心不會有投資者願意注資。

他指出,今次事件很多人都覺得有古怪,因為是持股量最多的前董事對公司申請清盤,而他又與現董事是兄弟關係,令人覺得不公道。

他又透露,前日已有公司內部電郵流出,指公司會在7月12日關閉,而早前陸續有業主入稟法庭追討,可見集團的財政狀況不穩。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