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狀元「失收」 歷屆最少

2016-07-13

DSE奪7科5**僅4人 今年達最低門檻有望即升大

為迎接文憑試放榜,多個團體昨日都舉辦不同形式的打氣活動。圖為青協昨日在銅鑼灣舉行「唱在放榜前-DSE Busking音樂會」,透過音樂為考生燃點勇氣,吸引大量年輕人駐足欣賞。 攝:劉國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第五屆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今年考生人數持續下降,而獲得7科5**「狀元級」佳績者也減至只得4人,為五屆以來最少,比過去兩年逾10人少超過一半。同時,今年考獲升讀大學最低門檻「33222」者有24,298人,亦較去年大減逾1,200人,八大資助院校聯招學額則預料會增至約1.3萬個,競爭將降至1.8人爭1位,本屆文憑試生相信比往年更易考入八大。

考評局昨日公佈文憑試整體考生成績數據。今年共有逾6.8萬人應考,其中5.6萬名為日校考生,兩者分別比去年減少6,000人及5,000人。而考獲4個核心科及1個選修科「33222」升讀學位課程最低門檻者有24,298人,比去年減少1,200多人,以今年資助學士及自資學士學額總數約2.4萬個計,達標者幾乎「人人有大學讀」。

在八大聯招學額方面,由於教育局今年改變非本地生學額政策及計算方法,預計供文憑試生的聯招學額將增加數百個要約1.3萬個,即達標者平均約1.8人爭奪一個聯招學士學位,競爭較過去幾年有所紓緩。

22分料「入硬」 19分屬「邊緣人」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分析,以5**為7分,5*為6分,而5級為5分如此類推計算,今年約有9,000人最佳5科考獲22分或以上,料應可穩入八大。考獲19分至21分有6,837人,他們屬「邊緣考生」未必能入讀八大,或需要考慮其他課程作兩手準備。

不過,考評局亦強調統計數字只作參考,大學收生除考慮成績,亦會考量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和面試表現。

至於考獲5科(包括中英文)2級以上,符合副學位入學及應徵公務員的基本要求的考生,今年則有40,747名,較去年少3,000人。

「超級狀元」今屆零產出

每年獲得頂尖成績的考生都是各界焦點,今年文憑試共有4位考獲7科5**的狀元,分別是1男3女,遠比去年的11人少,更是五屆文憑試以來最少。

當中也沒有人同時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成績,即沒有所謂「超級狀元」,而本年有7男12女共19人考獲6科5**成績,則比去年的22人略減。至於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今年則有6位取得3科5**佳績,全部在主流學校就讀。

對於今年狀元數目大減,唐創時指從統計學角度看,狀元佔整體考生的極少數,所以其數目下降,未能有效反映特別狀況。他又指,本年度整體學生表現其實較往年好,中英文等核心科達標率都明顯上升(見另稿),也有不少特殊考生成功以努力克服自身障礙取得佳績,非常值得嘉許。

另外,今年最年長的考生是一位報考6科的69歲女士,最年輕的則僅有12歲,但只報考一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