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出錯題事故多 三千人有分加

2016-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屆文憑試先後出現警鐘誤鳴與提早5分鐘收卷等「蝦碌」事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試卷(企會財)更發生懷疑出錯事件。考評局昨日宣佈,上述事故中受影響學生均獲按比例調整加分,預計約三千名考生「受惠」。對比去年「疊聲」事件中只有投訴考生加分,考評局今年明顯比較「鬆手」,局方解釋指有關決定是經委員會仔細檢視個案,「個別調分」抑或「整個試場調分」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今年有3個試場於應考中文科卷三時出現提早收卷情況,該卷原定75分鐘考試時間,卻因提早了5分鐘收卷造成不公。

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指,公開考試委員會就事件作詳細討論,「以上情況會將考生得分先乘75,再除70」,以此公式調整分數,考生得分愈低,加分愈少,相反成績愈好者,加分愈多。

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總經理許婉清形容,受影響考場數目「一隻手數晒」,每個試場大約百多名考生,其中一個試場為班房,涉及約30名考生,總人數約300多人。

警鐘誤鳴全員分數增4%

對於本屆文憑試數學科必修部分卷二考試時,粉嶺救恩書院試場發生警鐘誤鳴。考評局指,受影響人數為177人,該卷分數全員獲4%上調。

李王鍏解釋,上述個案經由委員會詳細檢視,局方透過試場的錄影系統,確認當時誤鳴情況維持近20分鐘,影片中亦清晰聽到警鐘噪音。

該局考慮到事故對整體學生影響較大,並可能引起考生不安,故作出試場調分的決定,提早5分鐘收卷事件亦經同樣考慮。

被問及去年中文科聆聽考試出現「疊聲」事件,考評局最後向有投訴考生作加分處理。李王鍏解釋,去年的情況是,考生受「沙聲」或「疊聲」影響程度因人而異,因此只作個別調分。

她強調,考評局每次處理同類事件時,均會先檢視全體考生數據,再決定應作個別調分抑或整體考生調分。

未選修「日記分錄」獲調整

至於企會財試卷的一題,所考核的「日記分錄」概念被指屬選修範圍,質疑對未有選修該部分的考生構成不公。

考評局評核發展總經理溫德榮表示,該科課程本年有所刪減,局方於評卷後進行分析,對比涉事題目及其餘題目,發現部分考生在兩者之間表現確有差異,不排除因課程內容變動所致,為確保評核公平,決定調整分數。

他指出,該題目總分為5分,在3,399名應考該單元考生中,約四分一人在該題的實際得分相等或高於經調整的分數,換言之其餘四分三人(約2,500名考生)的得分將獲調整,平均調整幅度約為1分,佔全科總分不足1%,相信上述調整對考生整體成績沒有明顯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