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極罕有發表「政府聲明」:南海島礁決不容侵佔

2016-07-13
■中國遊客及荷蘭海牙當地的華人華僑昨日自發來到和平宮前,抗議南海仲裁鬧劇。 中新社■中國遊客及荷蘭海牙當地的華人華僑昨日自發來到和平宮前,抗議南海仲裁鬧劇。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建立在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非法行為和訴求基礎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涉及領土主權及海洋劃界等仲裁庭本無管轄權的事項作出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中國極其罕見地以外交事務上級別最高的「政府聲明」形式,重申擁有南海諸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聲明中國一向堅決反對一些國家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非法侵佔及在中國相關管轄海域的侵權行為。

據本報查詢,中國最近一次發佈政府聲明是2012年9月對於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發表聲明。中國外交部一位大使級權威人士對本報表示,總體來講,政府聲明在外交上應該是級別最高的表態,是以政府的名義對涉及國家根本利益的問題表明嚴正立場。

中方願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議

在這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中,中國強調「中國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

聲明說,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確立了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相關權益。

聲明表示,中國一向堅決反對一些國家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非法侵佔及在中國相關管轄海域的侵權行為。中國願繼續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中國願同有關直接當事國盡一切努力作出實際性的臨時安排,包括在相關海域進行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聲明同時表示,中國尊重和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願與其他沿岸國和國際社會合作,維護南海國際航運通道的安全和暢通。

外交部聲明「不接受不參與仲裁」

中國外交部昨日也在官方網站發出約1300字聲明表示,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單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提起仲裁」後,「中國政府鄭重宣佈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提起的仲裁,此後多次重申此立場」。

聲明說,2015年10月29日,仲裁庭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中國政府當即聲明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上述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這份聲明稱「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目的是惡意的」只為了「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律賓提起仲裁的行為違反國際法。

聲明表示,仲裁庭的行為及其裁決「嚴重背離國際仲裁一般實踐」,背離《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宗旨和權威性,並「嚴重侵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和《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