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4%打工仔積極搵新工

2016-07-13
■Siddharth昨公佈調查結果。 受訪者供圖■Siddharth昨公佈調查結果。 受訪者供圖

僅16%擬「留守原位」 僱主招聘意慾趨審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又到畢業生求職季節。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調查發現,84%僱員正積極找尋新工作,數字創近年新高,主要與公司文化及晉升機會有關,僅16%打算留在現有職位。數據反映員工對工作期望上升, 或對工作及經濟環境不滿,如零售業因巿道不景,影響員工薪酬及對前景的信心,故部分零售業僱員考慮轉工。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翰德於今年4月訪問了逾600名本港僱主及僱員,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發現逾60%僱主無意於下半年增聘人手,僅27%僱主有意在未來6個月增聘長期員工數目,較去年同期下跌5.8個百分點,尤以資訊科技業及專業服務業僱主的招聘意慾較高。

同時,有11.3%僱主表示有意裁員。負責調查的公司指出,下半年招聘意慾下降屬正常,因為不少公司集中於上半年增聘人手,且金融及零售業表現較差,僱主招聘意慾較審慎。

調查又發現,各行業中以資訊科技業的招聘意慾最高,47.2%僱主計劃於下半年增聘人手;36.7%專門行業及法律行業僱主也有意招聘員工。消費品業及零售業的招聘意慾則最低,分別只得12.2%及8%。

專家:下半年勞動市場非最差

翰德香港及廣州區域總監Siddharth Suhas解釋,由於銀行與金融業多於上半年完成招聘,部分奢侈品零售業總部由香港遷往上海及新加坡,故影響其招聘意慾。不過,他認為下半年勞動市場並非最差,屬穩定發展中。

此外,僱主與僱員的想法有分歧:88%僱主認為企業支持創新並提供有關資訊予員工,但僅得17%僱員予以認同,更有24%僱員指其所屬公司完全不鼓勵創新。

Siddharth表示,在具競爭力的市場中,企業如能培育出創新而適應力強的團隊,將可提高日後取得增長的機會,亦會被視為更加吸引的工作場所。

調查指,56%僱員認為學習新技能較兩年前壓力更大,只有38%僱員感到上司支持員工接受培訓或進修,但88%僱主稱有為僱員提供培訓及鼓勵他們進修。翰德建議僱主及僱員間應該互相配合及增加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