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艦急赴太平島巡弋

2016-07-13
■偉星艦昨晚趕抵南海太平島周邊海域巡弋。 資料圖片■偉星艦昨晚趕抵南海太平島周邊海域巡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面對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昨日出爐,由台灣海岸巡防署派往南沙執行「碧海專案」的偉星艦,昨晚19時許趕抵南海太平島周邊海域,實施海域執法巡弋的任務。台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表示,相關仲裁結果,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嚴重損及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的權利,絕對要捍衛領土與主權。關於南海爭議,應通過協商,共謀和平解決。

「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常設仲裁法院昨日公佈結果,聲稱中國大陸在九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針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當日傍晚表示絕不接受,主張此裁決不具法律拘束力。

降島為礁嚴損權利

台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表示,相關仲裁結果,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嚴重損及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的權利,絕對要捍衛領土與主權。關於南海爭議,應通過協商,共謀和平解決。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南沙「碧海專案」勤務,原定於2016年7月6日啟航,後因受「尼伯特」颱風影響,改於10日16時,派遣偉星艦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具體落實南沙巡防工作,宣示主權之意不言可諭。偉星艦是10日自高雄港啟航後,昨日晚間19時許趕抵太平島周邊海域沿途實施巡弋。

據介紹,1,800噸級的偉星艦,具備20機砲與T75機槍等固定式武裝,船上有4艘艦載小艇,能機動從事執法或救生救難任務。

藍籲蔡登島示主權

台灣當局並表示,原定14日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13日出發執行巡弋任務。海巡署晚間強調,「太平島戰備與執法勤務一切保持常態,並依既定政策執行海巡相關任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在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要求政府第一時間站出來,「我們不承認也不接受這樣的仲裁結果」;太平島被宣稱為礁之後,不知道有哪一個國家會突然間來攻佔,其他國家可以任意解讀,這會不會是未來衝突的根源?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今年初曾經前往太平島,並嚴正說明太平島是島嶼而非礁石,完全符合國際海洋法公約的島嶼定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