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鐵娘子」揚言 最有利條件脫歐

2016-07-13
■文翠珊即將進駐唐寧街10號。 彭博社■文翠珊即將進駐唐寧街10號。 彭博社

英相今登基 強硬姿態迎默克爾

英國保守黨黨魁爭奪戰以能源國務大臣利雅華退選告終,內政大臣文翠珊預料今日接替卡梅倫,成為新任首相。她前日表示尊重脫歐公投結果,會在與歐盟的談判中爭取最有利英國的條件,讓英國「成功脫歐」。不過以立場強硬見稱的文翠珊,將要與歐洲另一位女強人、德國總理默克爾交鋒,默克爾前日要求英國盡快闡明未來的英歐關係,才可順利推進雙方談判。

文翠珊在公投期間,傾向支持英國留歐,但她早已表明會尊重國民意願,強調脫歐決定不能推翻,只是英國應在準備就緒後,才真正展開脫歐程序。她上月宣佈角逐黨魁時,更稱英國最快要到本年底,方會按照《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脫歐談判。

移民立場與默克爾相左

歐盟一直敦促英方盡快脫歐,就在文翠珊前日確認會成為首相後數小時,默克爾就開腔指出,英國待選出新領導人便應開始脫歐程序。默克爾續稱,英國仍是德國的重要夥伴,但強調英國未來能否全面進入歐洲單一市場,須視乎英方能否遵守人員自由流動等原則。這與文翠珊支持收緊移民的立場相左。

外界此前估計保守黨將在9月才選出新首相,如今利雅華突然退選,文翠珊提早登上首相之位,談判進程亦可能加快。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昨日亦呼籲文翠珊加速談判,拖延事情只會危害歐洲經濟。一旦文翠珊啟動第50條,英國便要在兩年過渡期內,與歐盟就貿易等議題達成共識,盡量減低脫歐的震盪。

擬委任「脫歐大臣」

文翠珊前日表示,對獲黨員支持出任首相感到榮幸,她形容現時是英國政治及經濟的困難時期,她會團結國家,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並計劃委任一名國務大臣專責脫歐事務,爭取英國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並收緊歐盟與英國出入境限制,達成最理想的脫歐協定。

歐盟官員估計,作風強硬的文翠珊向歐盟屈服的機會較低,但只要英國展開脫歐程序,歐盟便能重新掌握主導權,會對她聽其言、觀其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稱,自己和未來總統均會與文翠珊合作,加深兩國特殊關係。

在野黨不服 促提前大選

文翠珊沒經過保守黨全體黨員、以至全國選民投票認可,便自動成為新首相,在野工黨、自由民主黨及綠黨均質疑她的合法性,要求提前大選。保守黨脫歐陣營和獨立黨的法拉奇則宣佈支持文翠珊。英國主要報章普遍歡迎文翠珊勝出黨魁選舉,認為她能穩住政局,帶領國家面對脫歐挑戰,她亦被部分輿論形容為「新鐵娘子」。曾與文翠珊共事的保守黨議員格林表示,文翠珊目標清晰、優次分明,更有意大利報章形容文翠珊意志堅定又能幹,如同「英國默克爾」。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