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海大演兵 贏局部海戰

2016-07-13
■新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艦信號兵在演習中懸掛信號旗。 新華社■新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艦信號兵在演習中懸掛信號旗。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防部昨日重申,不論仲裁結果如何,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針對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海軍近期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訓活動與仲裁案有關,國防部特別強調,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解放軍三大艦隊多艘王牌軍艦7月5日至11日在南海進行演練。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表示,演習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國防部重申,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不論仲裁結果如何,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進一級戒備」消息不實

近日內地網上流傳一段宣稱引自軍方消息人士的言論,指針對南海仲裁案可能出現的不利結果,及美國可能借裁決在南海掀起新一輪挑釁,中央軍委已向軍方發出「準備作戰」的命令,要求軍隊「不惜一戰」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又指南部戰區已進入一級戒備,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已進入戰前狀態。

對此,一位被提及的部隊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有關傳言純屬是無中生有、無稽之談、妄自猜測、一派胡言。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全軍戰備等級有不同等級,一級戰備是最高級別,表示完成一切臨戰準備,隨時就能打。

《人民日報》:寸土不讓

《人民日報》今日(13日)將刊發評論員文章《中國維護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文章稱,近百年來,儘管南海風雲變幻,儘管南海諸島也短暫遭受過侵略者的荼害,但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從未動搖過。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不屬於我們的土地,我們一寸也不要。但屬於我們的領土,我們寸土不讓。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受侵犯,一切侵害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企圖都只能是妄想。

文章指出,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為滿足一己私慾而破壞國際法治,侵害中國權益,仲裁庭枉法裁判,充當外部勢力「提線木偶」,終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的鬧劇,將會被歷史和時代所唾棄。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任何企圖挑戰中國底線的行為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人民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