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藝訊:近百件明清扇面亮相太原

2016-07-14
■「懷袖清風-明清扇面藝術展」開展首日,眾多觀眾前來觀展。■「懷袖清風-明清扇面藝術展」開展首日,眾多觀眾前來觀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奇霖 太原報道)日前,由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共同舉辦的「懷袖清風--明清扇面藝術展」在太原山西博物院開展。此次展覽,由山西博物院和吉林省博物院共同舉辦,展出兩院珍藏的明清扇面繪畫精品99件。吉林省博物院多年來致力於歷代書畫文物的收集,是內地書畫收藏比較豐富的博物館之一,其中扇面書畫是其重要的藏品系列。

據介紹,本次展覽繪畫題材包含了山水、人物、花鳥、仕女、寫真,幾乎囊括了中國畫的所有畫科;繪畫表現手法上涵蓋了工筆、寫意、兼工帶寫、沒骨、青綠山水、水墨山水、淺絳山水等。作者方面體現了明代中期以來林林總總的各家畫派,可以說是一部濃縮了明清數百年的扇面簡易繪畫史。吉林省博物院的「吳門」、「海派」諸家扇面和山西博物院的西泠名家黃易以及著名學者張穆的作品,都是展覽的亮點。

扇面繪畫是中國傳統書畫中一種獨特的藝術樣式,有其精緻小巧而小中見大的藝術特徵。扇面畫將扇子的實用功能與書畫的觀賞功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歷代畫家都喜愛在這有限的尺幅間把玩筆墨情趣,形成各自獨特的風格,使扇面畫成為中國書畫寶庫中耀眼的藝術品類。

文獻記載,扇面繪畫早在漢代就已出現。至宋代大為興盛,然而一直到元代,都主要以團扇(紈扇)為主流。從明朝起,扇面的主要形制由紈扇轉向了摺扇,早在宋代就已經出現的摺扇,逐漸得到了文人雅士的喜愛,也推動了扇面繪畫藝術的發展。清代在「四王」、「海派」等畫家的推動下,在追求筆墨情趣的同時,扇面畫在形式、內容上翻新出奇,風格技巧求新求變,題材內容豐富多彩,達到了一個發展高峰。據了解,展覽即日起展至9月11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