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浙江美術館展「新顏」國寶級珍藏亮相

2016-07-21
■《壽王錫予四十二韻》十二條屏為國家一級文物■《壽王錫予四十二韻》十二條屏為國家一級文物

坐落於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美術館經過三個月的閉館修繕,近日終於以嶄新面貌重新向公眾開放。據悉,此次修繕是自2009年開館以來的第一次閉館修繕。該館佔地35000平方米,擁有各種規格的展廳14個,其中恆溫恆濕展廳6個,展廳面積9000平方米,另外還配備有中央大廳、天光長廊、國際學術報告廳、多功能廳、鑒賞廳等設施,是目前浙江省最高級別的美術館。走進修繕完成的美術館,觀眾們紛紛表示整體感覺比以前更亮堂,功能區塊分佈也更完善了。■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浙江美術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設計師程泰寧主持設計。設計靈感來源於潘天壽的《漁樂圖》,意境上萃取了白牆黑瓦的色彩構成,煙雨朦朧中很巧妙地隱藏在南山的山林下面,就像一幅江南水墨畫。然而由於地處西湖邊的一片密林之中,從四周路面看過來幾乎都看不到它的存在,對此,程泰寧曾表示遺憾。

從密林中脫穎而出

據浙江美術館館長斯舜威介紹,在此次修繕中,針對這一問題,將美術館主體建築外圍的圍欄和鐵柵欄全部進行了拆除,並將周邊的雜草、雜樹、灌木等也都清除掉了,使得美術館從密林中脫穎而出。同時,還將電影《富春山居圖》劇組贈送的12尊雕像都移到了美術館周邊的小山坡上,造成一個景觀公園,在雷峰塔或在長橋上拍照的遊客通過景觀公園就能看到美術館。

他說,浙江美術館的建築在意境上萃取白牆黑瓦的色彩構成,整個輪廓線從東邊玉皇山逐層向西面降低,「彷彿從山上滾下的一塊石頭」,恰好與西湖融為一體。這次修繕提升後,更加符合程泰寧先生的設計理念,美術館與西湖、南山路融為一體,使得美術館更加開放、更加通透、更加美觀。

首展「傅青主」大作

浙江美術館「復出」後的首個重量級展覽就是梁羽生先生筆下的「傅青主」--傅山的作品展。據悉,此次「真山難老--傅山作品展」將持續至7月30日。

據浙江美術館副館長余良峰介紹,此次展覽以「真山難老」為名,「真山」是傅山在清兵入關以後的號,反映了他反清復明的志節,也反映了他標舉真率的藝術主張。「難老」兩字是傅山在山西太原晉祠「難老泉」的題字,「難老」意指傅山的書畫藝術融會中國傳統文化之源,秉承帖學正統,開拓碑學風氣,形成磅礡大氣、蔚為壯觀的藝術風貌。

此次的全部展品都專程從山西博物院運來,共展出傅山書畫精品66組件,由50個卷軸、13本冊頁和3件手卷組成,有不少作品都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像《壽王錫予四十二韻》十二條屏還是國家一級文物,可以說是傅山作品比較全面的一次展覽。據介紹,本次展覽被精心劃分為五個部分:「法書正脈」、「篆隸入真」、「奇崛行草」、「文人畫逸」、「三世造奧」,將傅山的人生旅程與藝術成就和諧相容又脈絡清晰地展現出來,十分值得觀眾細細品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