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不挑全球經濟大樑 料不推強刺激政策

2016-07-23

李克強昨日在發言時稱,中國在全球經濟中不能挑大樑,不能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支撐。內地學者分析,中國政府未來可能不會出台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

一味刺激不能持續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表示,全球經濟一直沒有走出2008年的金融危機,現在一些國家希望中國政府再度出台經濟刺激政策以負起責任。

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政府曾出台總規模4萬億人民幣的刺激政策,外界認為該措施為全球經濟提供了支撐作用,但中國經濟卻因此留下很多「疾患」,並且至今仍沒有消化掉。

曹遠征認為,中國政府不會再像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一樣刺激經濟,「一味的刺激只能成一時之功而不能持續」。

經濟發展空間仍大

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長速度6.7%。經濟學家分析,內地經濟增速未來會繼續維持在這一水平。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外貿研究所所長李健認為,中國經濟雖然不會再回到以前的高速增長,但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市場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只要政策不出現大的失誤,還是會保持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比較快的增長。

中國政府近年一直在強調適應新常態、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李健分析,中央未來會專注於結構性改革,加快「三去一降一補」。他預計,政府未來的經濟政策可能是綜合性的政策和措施。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