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與會代表發言摘要

2016-07-19

■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副院長孔令傑說,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其荒謬程度令人吃驚。其中最荒謬的當屬認定包括太平島在內的中國南沙群島各島礁皆為「礁石」,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仲裁庭為達目的,違背國際法基本原則,擅自擴大自身管轄範圍,把手伸到本不該裁定的事項,自創一套認定島礁屬性的標準,非法解釋公約條款。

■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說,仲裁即便對菲律賓來說也難言勝利。他認為,菲律賓新領導層將不會按照仲裁的老路去走,仲裁案未來發揮的影響力有限。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中菲借助談判、協商解決爭端的前景表示樂觀。他認為,中菲政府之間存在不少政治性協議,雙方均有意願借助政治談判解決問題。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所長強萬納里表示,他相信菲律賓新領導層將採取更為理性與現實的對華政策,使南海局勢出現新轉機,使中菲談判解決爭端成為可能。

■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高級分析師沙赫里曼.洛克曼說,南海問題僅是中國和少數東盟國家間的單獨事件,相信東盟將尊重中國人民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與感情。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李國強說,南海問題的確是一個衝突性、障礙性的問題。但它不代表本地區的所有問題,最終不會影響中國和東盟、中國和東盟國家關係的發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胡逸山指出,司法無法解決南海爭端。中菲應真正啟動雙邊談判,他認為,鄧小平當年提出的擱置爭議是一個可行途徑。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戰略室主任、研究員樊吉社表示,美國奧巴馬政府的新亞洲政策類似冷戰時期亞太地區的安全架構,在此政策下,亞太地區又回歸地緣安全博弈的跡象,美國試圖構建排他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體系,中美在亞太地區競爭政治、經濟和軍事影響。美國的這種政策正在撕裂亞太地區,東南亞各國可能面臨選邊站隊的困境。

■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國家高端智庫)教授,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國家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余敏友說,南海仲裁案由菲律賓政府濫用權利而啟動,美國強權介入而加劇,企圖使被《聯合國憲章》禁止的非法侵佔行為合法化,違背《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現代國際法上的強行法義務,自始非法、無效!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