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獨家專訪】羅援籲加強西沙南沙國防部署

2016-07-15
■羅援少將   資料圖片■羅援少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南海仲裁庭做出無效的不公正裁決,中國該如何應對以維護自身權益。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解放軍少將羅援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應該在南海固有島礁及海域加強六個「存在」以強化自己的主權所在,特別是在中方海防前沿西沙、南沙島礁加強防禦性國防部署。

細化三沙市行政功能

羅援少將表示,西沙、南沙及周邊海域是中國固有領土,「主權歸我」不能變成口號,主權存在落實到行動主要體現為「六個存在」--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國防存在、執法存在、經濟存在和輿論存在。只有在上述六方面穩紮穩打,才能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南海鬥爭中掌握主動權。

羅援進一步細化解釋稱,首先要有「行政存在」,要把已經設立的三沙市的行政功能細化和具體化,比如在三沙市下設行政村或是社區,令其具備行政和管理的功能,甚至在關鍵時刻出現險情,可以進行救援,凸顯有效的行政管轄。

必要時公佈領海基線

第二個存在是「法律存在」,羅援表示,中國在1996年公佈部分領海基線,當下應該盡快對南沙群島應該實際勘察,在必要時公佈領海基線,以防有些國家以誤闖誤入為借口闖入中方主權管轄區。「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們還應該公佈海洋法,用我們的正法來對付一些國家的歪法邪法。」

羅援特別提到中國應該加強在南沙、西沙海防前沿的國防存在。「不能有國無防,有邊無防,我們一定要在海防前沿建設強有力的國防設施。」羅援說:「不要顧忌美國炒作的『軍事化』,菲律賓、越南早就在侵佔島礁上建軍事機場跑道等軍事設施,美國為何不指責?美國把驅逐艦都開到南海,這又叫不叫『軍事化』?我們應該理直氣壯的加強國防存在,在自己的領土上加強防禦性的國防設施天經地義,是任何國家都應有的主權權利。」

羅援指出,中國應該在西沙、南沙部署具有正當防衛力的有效設施,在裝備上要有實用有效的自衛武器,在兵力上要有能打仗打勝仗的精銳部隊,在部署上要形成相互支撐的前沿戰略支撐點,並且要做好應急應對處置方案。

開展「以我為主」經濟合作

羅援認為,第四個存在是「執法存在」,他說,漁政、海監、海警要和海軍形成相互支撐互為依托的海上防衛體系,維護南海正常的經濟活動以及航行秩序。在「經濟存在」方面,這位專家認為,必須要開展「以我為主」的前提條件的經濟合作項目,比如在南海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旅遊項目、油氣開發項目和科學考察項目,但前提條件必須是「以我為主」,不能有任何排華性的開發。

最後一個存在是「輿論存在」,羅援指出,中國已經及時地公佈了南海白皮書,還可以編發一些小冊子,在聯合國和各大領事館散發,擴散正義之聲、合理訴求和維權決心。

羅援強調,仲裁結果就是廢紙一張,中方根本無需過多在意,不當是回事,它就不是事,應該更加堅定的走自己的路,才能任命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