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空軍南海常態化戰巡

2016-07-19
■吳勝利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一行。中新社■吳勝利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一行。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日在北京宣佈:空軍近日組織了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這次南海戰巡,空軍出動轟-6K飛機赴黃岩島等島礁附近空域進行了巡航。

申進科介紹,中國空軍航空兵此次赴南海例行性戰鬥巡航,緊貼使命任務和實戰準備,轟-6K和殲擊機、偵察機、空中加油機等遂行戰巡任務,以空中偵察、對抗空戰和島礁巡航為主要樣式組織行動,達成了戰鬥巡航目的。

申進科表示,中國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旨在推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提升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他表示:「根據有效履行空軍使命任務的需要,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將繼續常態化進行。」

空軍新聞發言人指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不容侵犯。中國空軍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吳勝利:海軍已做好準備應對任何挑釁

另據央視報道,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正在北京訪問,這是他首次訪華。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昨天在京會見了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一行,就共同關注的海上安全問題,特別是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是中美兩軍高層在南海仲裁案後首次會面,理查德森將會登上遼寧艦參觀。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吳勝利強調,我們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事關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國家的安全穩定、中國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們在領土主權上作出讓步;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力量,中國海軍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任何侵權挑釁;我們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南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南沙島礁進行必要的建設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什麼國家,還是什麼人,施加什麼壓力,中方都會按計劃推進並完成島礁建設;我們絕不會放鬆警惕而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於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那些企圖通過展示軍事肌肉迫使我們屈服的做法,結果只能適得其反;我們絕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儘管當前存在許多消極因素,但我們仍將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危機。吳勝利指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中美很重要,中美海軍很關鍵,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中國海警周二起,一連三天在南海進行軍事活動,禁止其他船隻駛入相關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