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共守「一國兩制」初心

2016-07-26

思 旋

溫文爾雅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上周三應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籌備委員會之邀請,出席成立大會,並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張主任鏗鏘有力而具有娛樂性的談吐,令本來嚴肅的會場氣氛變得活潑。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紀念之際,他介紹了中共成立的歷史及經過:領導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進行改革開放,走民主復興的社會主義路。中國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富起來,國家實力日增,他興奮地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眾人耳熟能詳的歌。

談到香港回歸祖國十九年,他語重心長地指出,大家要全面理解和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也都必須遵守一些政治和法律底線。張主任嚴肅地提出三個「統一」: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中央的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統一起來。他強調「港獨」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已經觸及了政治和法律底線。「港獨」分子成立「港獨」組織,聲稱參選立法會,企圖進入立法機構,破壞「一國兩制」。張曉明提出六詰問:倘若允許「港獨」分子成為立法會議員,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給香港社會什麼導向?要把香港引向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是福還是禍?我們要共守「一國兩制」初心。張主任指出「一國兩制」是最佳的制度安排,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一大貢獻。張曉明溫柔地說,中央絕無意使香港「內地化」,即使國家經濟總量從小到大,人民生活從窮到富,國家實力從弱到強......張曉明鼓勵香港同胞:「用你們自己的眼睛去了解真實的中國......」我全神貫注在聆聽,打從心裡鼓起掌來表贊同。我曾暢遊神州大地,老實說,內地一日千里地進步,比香港進步得還快。我認為港人應該認真反省思考,所謂泛政治化,忽略經濟民生發展是禍是福?對於那些不認「基本法」的「港獨」分子,絕對不容參選進入立法會,港人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懲處「港獨」違法行為,甚至用刑法處置。

國慶籌委會是由香港二十個界別約七百人出任,主席團主席董建華,秘書長蔡冠深及籌委會眾首長及眾人出席了成立大會。蔡冠深秘書長宣佈籌備經過,並將分別在十月一日和二日,假紅磡體育館舉辦「我們的中國心」文藝晚會及青年音樂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