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鐵礦石進口涉壟斷 中企聯申反傾銷調查

2016-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26日發佈消息稱,國內20餘大中型冶金礦山企業聯合、並由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代表,於前一日向中國商務部提出對原產於澳洲、巴西的鐵礦石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的申請。業內分析,國際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逆市擴產,旨在通過低價傾銷,將高成本礦山擠出市場,謀求長遠的壟斷利益,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用戶,將是鐵礦石市場壟斷的最大受害者。

對外依存近85% 大量中企停業

該協會在申請中表示,國際主流礦山80%以上的鐵礦石產品出口到中國,進口價格明顯低於國內鐵礦石產品生產成本。大量、低價進口,已對國內鐵礦石產業造成嚴重衝擊,投資持續撤離,企業虧損面加大,大量企業停業關閉,產業開工率不足65%,產品對外依存度接近85%,鋼鐵產業安全面臨巨大挑戰。

數據顯示,近十年中國鐵礦石對外依存度從2000年的34%提高到2015年的84%,2016年1至2月份達到86.7%的歷史最高點。

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建議汲取教訓。「過去十年,市場形勢好時,礦業巨頭大幅拉高礦價,國際礦價上漲6倍,巨額利潤流向國外礦業巨頭,國內鋼企原料成本大幅增加,導致全行業虧損,淪為國際礦業巨頭的『苦工』,在戰略上陷入被動,教訓慘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