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紅通」首犯楊秀珠棄申美庇護欲返國

2016-07-24
■楊秀珠   資料圖片■楊秀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中國「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的「庇護」案出現重大轉折,外逃十多年、現被移送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德州休斯敦移民監獄的楊秀珠當地時間20日正式確認自動放棄自己在美國的「庇護」申請,回到中國尋求更好醫療條件,也就自己真實情況向中國方面做說明。代表她的柯自明律師透露,如果該案撤銷進展順利,預計楊秀珠最快能於8月離美。

美監獄醫療條件難滿足需求

柯自明律師表示,20日與楊秀珠最終確認放棄申請的時候,楊秀珠和之前最大的變化就是,想要回到中國的意願尤其強烈。主要是70歲的她健康每況愈下,而其美國的在押監獄已經無法滿足她的醫療需求,再加上案件審理一拖再拖,她的身體等不起;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則是她十多年流亡海外,長期與家人分隔兩地,歲數越大、越有一顆「葉落歸根」的心。

據報道,楊秀珠的「庇護」申請案一直被延期,去年10月最後一次開庭審理之後,再開庭的日期從11月推到今年1月、再到5月、再到10月,8個月法庭都還無法判決,因此楊秀珠自己單方面作出了放棄「庇護」申請的決定。

涉貪逾2.5億 2003年逃亡海外

據了解,曾是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的楊秀珠,在中國涉嫌貪污超過2.5億元人民幣,並於2003年逃亡海外。楊秀珠出逃後輾轉新加坡、荷蘭等多個國家,藏身於鹿特丹市。最後,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逃離荷蘭的拘禁。2014年,楊秀珠持荷蘭假護照乘坐火車從加拿大進入美國,隨後被美國執法部門逮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