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警惕日本文化滲透東盟

2016-07-28

此次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恰在南海仲裁之後,時間點可謂是敏感。也正因此,期望南海問題不斷升溫的美日更是分頭行動,會前一邊「迫」東盟最大國家印尼對南海問題表明態度,一邊煽動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小動作不斷。然而,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關於「中國東盟關係進入成熟期」以及「仲裁案炒作應退燒降溫」的言論一出,美日兩國前番所費的周折也不得不付諸流水,鎩羽而歸。

「炒熱南海問題」自討沒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對本報表示,中國此次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的表現十分突出、十分主動,實際扭轉了前段時間比較被動的局面。「中國成功引導了有關南海問題的討論,因為此次會議時間的特殊性,能否引導輿論降溫十分重要,」他說,「目前看,取得的成果非常突出」。

阮宗澤稱,日本國內政策的走向導致其接下來仍將繼續「興風作浪」,但每次進行的小動作也並非都能得逞,比如這次的「炒熱南海問題」,就自討沒趣,「大部分國家都認為,炒熱南海問題,不合時宜。」

日本在東盟各國設立了許多免費的文化培訓機構,用於推廣日語、茶道、插花等日本文化。與中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謀求合作共贏的方式不同,日本走上了一條「接地氣」的文化滲透路線。阮宗澤稱,日本從二戰後就開始了對東盟地區的文化經營,此次系列外長會前後還試圖通過援助老撾,使其推動東盟外長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明顯是想用小錢買老撾立場」。比起美國的叫囂,中國似乎更應留意、警惕日本的文化輸出對東盟帶來的影響。 ■記者 朱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