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

2016-07-28
■中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在6月份繼續提速。圖為山西工人生產機械配件。 資料圖片■中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在6月份繼續提速。圖為山西工人生產機械配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 6月規模以上(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1%,增速比5月加快1.4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表示,6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主要是因為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有所加快,產品價格降幅繼續收窄。但制約企業效益的不利因素仍存,利潤增長不夠均衡,電力等行業效益下滑,資金周轉仍然困難。

數據顯示,1-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2%,增速比1-5月回落0.2個百分點,主要受3月較高增長的影響。

電子石油加工業大增

6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從行業看,電子、石油加工兩個行業合計拉動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3.6個百分點。

何平表示,儘管6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比5月有所加快,但制約企業效益向好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利潤增長不夠均衡,新增利潤集中於少數行業。6月,利潤增加較多的電子、鋼鐵、石油加工等5個行業新增利潤333.4億元,為全部41個工業行業新增利潤的1.1倍。另一方面,石油開採、電力等行業效益下滑,鋼鐵行業利潤增速放緩。

此外,資金周轉困難仍然存在。何平引述數據稱,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8%,增速比當月主營業務收入高4.2個百分點;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8.1天,同比增加1.7天。

統計局數據還顯示,在利潤增長加快的同時,工業企業庫存壓力繼續減緩。6月末,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同比下降1.9%,降幅比5月末擴大0.8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月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