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杭州定位為「綜合鐵路樞紐」

2016-07-28

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了修訂後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公佈了國家中長期高鐵及普鐵路網規劃圖。杭州明確為全國19個綜合鐵路樞紐之一,規劃「一縱」「一橫」兩條高速鐵路通道在杭州交會,分別為京滬通道和滬昆通道。在最新規劃中,杭州定位為「綜合鐵路樞紐」,成為國家鐵路網重要節點之一。

杭州的高鐵四通八達,目前尚有部分正在建設中,其中包括杭黃、商合杭鐵路。據介紹,杭黃鐵路沿途設10個站點,預計明年7月完成鋪軌,2018年6月全線建成通車。建成後,從杭州到淳安,將節省1小時左右;從杭州到黃山約1.5小時,比開車節省2個小時。商合杭鐵路全長793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預計在2020年建成通車。它建成後,大大拉近了杭州與合肥、商丘的距離。未來,杭州去合肥無需繞道,預計運行時間將再縮短半小時左右。

同時,還有多條鐵路線仍在規劃中。杭溫鐵路今年6月底順利通過評審,預計明年開建,建成後杭州去溫州最快1小時。杭紹台鐵路已通過可行性研究評審,沿線設置8個站點,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建成後,杭州到台州耗時縮短至1小時。另外,杭武鐵路也在規劃中。

目前,杭州有三大火車站,分別為杭州站(城站)、杭州南站(蕭山站)、杭州東站。杭州西站和江東站仍在規劃中。杭州西站定位為「門戶型」綜合鐵路樞紐,預計在五年內建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