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航天員培訓加大國際交流

2016-07-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第二批航天員葉光富日前在意大利撒丁島圓滿完成了歐洲空間局為期15天的洞穴訓練。中國航天員中心黨委書記李新科昨日表示,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參與國際性極具挑戰的航天員訓練任務。未來,中國航天員的培訓,既要自力更生,更要加大國際交流。

李新科介紹,中國航天員參與洞穴訓練的歷程始於2013年。當時,歐洲航天員中心主任率團來到中國航天員中心,歐洲航天員在中國進行了為期1周的培訓與交流。雙方在載人航天領域上達成合作意向,其中包括派中國航天員參加洞穴訓練。今年2月,雙方進一步確定了實施計劃。

李新科透露,這次參加洞穴訓練的人選,首先考慮從第二批航天員中選擇,這樣可以提升他們未來執行中國空間站任務的能力,再就是從語言、能力等角度考慮。通過優中選優,最後確定了葉光富。

葉光富1980年9月出生,原為空軍飛行員,共有1,100小時戰鬥機飛行經歷。2010年入選中國第二批航天員,2014年取得載人航天飛行資格,現為三級航天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