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萬米載人潛水器擬2019年海試

2016-07-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正在山東青島舉行的2016東亞海洋高峰論壇上了解到,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副總設計師崔維成牽頭的科研團隊計劃2019年開展萬米載人潛水器海上試驗,2020年在馬里亞納海溝完成11,000米深度極限挑戰。

崔維成是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他正牽頭組織科研團隊與企業組建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萬米級載人潛水器就是這個實驗室中科技含量最高的裝備。

海洋中超過6,500米深度的區域被稱為深淵。長期以來,由於深海探測技術的限制,深淵一直是人類探索地球的「禁區」,也是目前海洋領域研究最為薄弱的環節,科學界對深淵生命、環境和地質過程的了解都十分有限。

崔維成在論壇上說,深淵對研究地球板塊運動、海洋地質構造、地球物理和化學過程、極端環境下的生態系統和生態鏈、生命起源與演化,以及深海生物基因資源等都十分重要。深淵科學正成為國際地球科學尤其是海洋科學的最新研究前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