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寬帶網絡2025年無縫覆蓋中國

2016-07-28
■中國計劃到2020年,3G、4G網絡覆蓋城鄉。圖為浙江民眾參觀基於4G網絡的智慧應用。 資料圖片■中國計劃到2020年,3G、4G網絡覆蓋城鄉。圖為浙江民眾參觀基於4G網絡的智慧應用。 資料圖片

信息化發展戰略出爐 核心技術將不受制於人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官方昨日發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這是中國未來10年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中國計劃到2020年,3G、4G網絡要覆蓋中國城鄉,初步建成網上絲綢之路;到2025年,實現寬帶網絡無縫覆蓋,根本改變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到本世紀中葉,中國網絡強國地位要日益鞏固。

根據《綱要》,到2020年,3G、4G網絡要覆蓋中國城鄉,5G技術研發和標準要取得突破性進展;信息消費總額要達到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達到38萬億元;核心關鍵技術部分領域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中國-東盟信息港,初步建成網上絲綢之路。

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到2025年,要實現寬帶網絡無縫覆蓋;信息消費總額達到12萬億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達到67萬億元;根本改變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

屆時,中國還計劃建成四大國際信息通道,連接太平洋、中東歐、西非北非、東南亞、中亞、印巴緬俄等國家和地區,湧現一批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跨國網信企業。

到本世紀中葉,中國網絡強國地位要日益鞏固,在引領全球信息化發展方面有更大作為。

「國際競爭不能掉隊」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在當天於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出台《綱要》有三方面考慮。一是抓住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決不能在新一輪的國際競爭中掉隊」;二是發揮信息化的引領和驅動作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三是讓信息化造福社會和民眾。

近年來,中國互聯網發展迅速。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數據,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88億,互聯網普及率首次過半達50.3%,分別超過全球和亞洲平均水平3.9和10.1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