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公會:旅巴電器齊開「是玩命」

2016-07-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陸客團火燒車燒出遊覽車管理漏洞。台灣遊覽車公會全聯會日前批評「交通部」,對於車上加裝音響、卡拉OK等設備法規鬆散。又礙於高關稅、法規而無法與國際接軌,導致難以進口一體成型原裝遊覽車。同時公會又呼籲司機在新當局修法前,絕不可同時開啟各種電器設備,「否則是在玩命。」

憂事件令旅業雪上加霜

上周「立法院」已要求「交通部」與「經濟部」、「財政部」協商降低原裝進口遊覽車關稅。「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有關關稅事宜,院方會有更正式的決定,但更重要的改進應該在於台灣車體廠商自身的品質監管,「交通部」也會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公路總局回應稱,將持續輔導落實自主安全管理。同時,公路總局已提升抽查率、並將在三個月內正面表列電器設備。台灣遊覽車公會全聯會表示,台灣有一萬七千多輛遊覽車,今年因政黨輪替上半年出車率已衰退七成、損失逾四十億元,火燒車後恐雪上加霜。

另外,遊覽車同業公會聯合會針對遊覽車火燒車事件舉行記者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台灣的遊覽車是「組裝」而非「拼裝」,公會會要求業者自律,也將拜會「交通部」溝通討論提升安全的做法。

理事長魯孝亞表示,台灣尚無打造一體成型車的能力,若政府認為應進口(全車),是否應考慮降稅?魯孝亞也指出,原裝進口遊覽車安全門數量與台灣法規要求的數量不符,就算進口也無法上路。「這是法規使然」,稅務、法規、市場需求都讓台灣難以進口原裝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