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網絡信用卡盜刷猖獗

2016-07-30

香港文匯報訊 萬事達卡(台灣)7月29日引用源自Nilson Report 的統計顯示,每刷卡消費100美元,就有0.06美元因為詐欺而出現損失。根據台灣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近年信用卡盜刷金額集中在網絡盜刷。去年一年網絡盜刷金額超過2.44億元(新台幣,下同),增幅超過五成。  

截至2015年底,台灣銀行業通報的網絡盜刷信用卡詐欺金額已達7.6億元,包括網購、網拍、郵購等各式未經持卡人授權之「非面對面」交易,較2010年的7,333萬元,五年成長近十倍,網絡信用卡詐欺也高居所有信用卡詐欺型態之首,比重高達86%;第二大詐欺類型則是偽卡,比重亦有8.27%,其他則以遺失卡、被竊卡等為主。  

銀行業者指出,以往持卡臨櫃按鍵詐財的手法,漸被「開計算機」、「點鼠標」、「手機掃碼」等方式取代。這類網絡詐騙盜刷模式,大多是傳輸信用卡卡號等資料時,遭攔截,後再到商店盜刷。

根據各大國際信用卡組織規定,目前包括網購在內的「非面對面」刷卡交易詐騙損失,只要持卡人能證明並非自己刷的,損失全由發卡銀行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