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製造業連15月景氣不佳

2016-07-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29日公佈,6月台灣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第15顆藍燈,續創史上最長紀錄。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由於全球經濟回溫速度仍然緩慢,6月台灣外銷訂單與出口金額尚呈現衰退的狀態。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的10.08分減少至6月的9.79分,燈號維持衰退藍燈,續創15個月藍燈紀錄。

就各產業來看,石化橡膠大類中,由於國際油價仍相對去年較低,石油及煤製品業維持衰退的藍燈;化學製品受惠於美國的需求帶動,對輪胎的進口需求提升,使得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電子產業方面,蘋果新手機銷售難以大幅增長,整體市場需求動能有限,6月的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表現轉為低迷的黃藍燈,電子零組件則維持衰退的藍燈。

此外,台「主計總處」公佈概估今年台灣經濟第2季度增長率為0.69%,為連續3季負成長後首次轉正,主因是商品出口優於預測。上半年經濟增長率為正值0.01%,景氣狀態為緩步回溫。

台灣當局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29日表示,台灣出口及工業生產回溫帶動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態勢漸入佳境,今年要全力「保1」。近期台灣出口跌幅有回溫趨勢。工業生產及零售餐飲也略為好轉,加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轉好,逐季復甦的態勢非常明顯。今年經濟增長速度可望朝全力「保1」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