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日圓暴漲拖垮經濟

2016-08-01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日本央行日前宣佈維持當前利率和QE購債規模不變,這令一眾經濟學家感到意外,全球交易員相當失望,上周五日圓兌美元急挫逾3%至每美元兌102日圓水平。事實上,日圓兌美元一度回落7.5%,後來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訪問東京,引發市場猜測日本官員可能選擇直升機撒錢,惟現在黑田一再排除這個可能,筆者亦對日本央行此番作為感到相當失望。日本經濟迷失了20年也是有原因的,從看他們使用貨幣政策就知道,日本人高傲、食古不化、一成不變的性格,令國家一直糾纏在通縮之間。

這兩年,日本一直靠增加貨幣供應令日圓貶值,以便宜的日本貨品和資產價格來刺激經濟,成效不差。例如中國人大舉在東京購買日貨,香港中介強烈推介日本物業,種種狀況顯示日本經濟有復甦的徵兆,只要日本央行有決心把每美元兌日圓設在125水平,筆者深信日本於5年內經濟必定會全面復甦。不過現在自視過高的日本政府卻認為貨幣供應增長已經足夠,更自覺日本已經脫離通縮,自負的性格實在令人感到氣憤及感嘆。

早前英國「脫歐」成功已經令日圓匯率有巨大變化。英國「脫歐」日圓為什麼會暴漲?英國脫離歐盟和日圓有什麼關係?原因是日圓屬於避險貨幣,英國「脫歐」的話,會引發經濟動盪,投資者暫時會拋售手上的英鎊和歐元,換成相對穩定的避險貨幣。不過日圓持續上漲會導致以出口企業為主的日本企業業績惡化,物價和消費均會呈現低迷狀態,日本經濟長期停滯將會重來。因此日本央行應該有即時反應,作出相應對策,但想不到日本央行竟然毫無反應,這是令筆者萬萬想不通的。

「買日本樓應先觀察半年」

筆者相信,日本物業將會一如過去20年調頭下跌,並有至少10%的跌幅。想買日本物業的讀者,可以等多半年至一年看看環境變化再作打算,因為日圓這次暴漲,極有可能拖垮整個日本經濟及物業市場,縱使有大回調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