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蘋果日報》穿鑿附會毫無專業操守

2016-08-02

季霆剛

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名資格無效後,參選九龍西的「香港民進黨」楊繼昌,前日亦自爆接獲選舉主任通知其提名無效。楊繼昌提名資格無效,不僅因為其激進的政治主張,而且他連報名表格都未填好,引來大量網民譏笑。楊繼昌報名時,不僅沒有簽署確認書,就連報名表格內的聲明也無簽署,反而提交了一份「不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予選舉主任,認為「基本法已不適合香港今日之狀況」云云。這根本違反立法會選舉的條例,理所當然導致選舉提名被取消,完全咎由自取。

但是,《蘋果日報》不指出楊繼昌喪失提名資格的真正原因,卻用頭版大字標題報道,楊繼昌是因為不擁護基本法而被取消提名資格,再次暴露《蘋果日報》傳媒專業操守零蛋,不按事實全面報道真相,編作故事卻很有一手。

《蘋果日報》對楊繼昌被取消參選資格故作驚訝,認為楊繼昌因為經常在媒體發表「港獨」言論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是政治篩選,打壓言論自由。楊繼昌的報名表格內連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也無簽署,並未按《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五百四十一D章)第十六(3)(b)條的規定,填妥提名表格,而且提名期已過,何來政治審判。楊繼昌將自己打造成「受害者」,《蘋果日報》則在無查證事實的情況下,照搬楊繼昌的說法,更以穿鑿附會的形式拼湊成文,繪聲繪影,實令人失笑。《蘋果日報》借楊繼昌的故事來造成「選舉不公」的假象,幫助反對派鞏固票源,利用事件替反對派選舉造勢,及打擊政府和選管會的威信。

《蘋果日報》一向愛作故事、毫無誠信已經不是新聞,選舉進入關鍵階段,《蘋果日報》一定會加大馬力造謠生事,打擊政府和建制派,協助反對派搶票、搶位。選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多注意各種新聞的真確性,不要被《蘋果日報》的報道欺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