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確認書是「港獨派」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2016-08-0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事實證明,選管會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一舉措不但有堅實的法理基礎,更是政治上的高招,令「港獨派」陷入兩難、進退維谷的境地。他們要不為了議席,打倒昨日的我,隱藏「港獨」主張;要不堅持「港獨」被拒於參選立法會門外,令其一登龍門的夢想破滅。但不論採取哪一種主張,都將「港獨派」的醜態及投機面目暴露於市民面前。「港獨派」參選立法會不是為了「港獨」,而是「港獨」根本就是為了參選。確實,月薪9萬元對梁天琦之流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不要說要他簽確認書,要他對天發誓、歃血為盟。睇錢份上,他也會照做。

事實上,確認書不是擺姿態,而是真的利劍出鞘。參選新界西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日前接獲選舉主任通知其提名無效。理據是「信納」陳浩天主張、支持並推動「香港獨立」,明顯與香港基本法的制定目的和條文互不相容,並沒有作出了一項符合《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規定的聲明,故必須決定他的提名為無效。這是首次有參選人因此而被裁定提名無效。相反,一些過去曾主張「港獨」、「自治」的「港獨派」人士,最終由於願意簽署確認書,並承諾不再鼓吹「港獨」,因而可以參選。如何看待這種區別處理的做法?筆者認為這是政治上的高招。

確認書針對的對象是「港獨派」人士,以阻止他們利用立法會的舞台宣傳「港獨」,令立法會變成「播獨」平台,這點各界都很清楚。但如果一刀切將過去、現在曾主張「港獨」的人士都拒於立法會,確實會造成較大的震盪,也會讓「港獨派」乘機鬧事。

因此,當局提出的確認書的做法,其實就是為「港獨派」提供一個機會,如果願意簽署並承諾將來不犯,他們也可以參選,原因是他們已經放棄了「港獨」主張。將來,他們出爾反爾再主張「港獨」,這樣就是發假誓、欺騙市民、誠信破產。至於拒絕不簽的「港獨」分子,選舉主任最終堅定執法,拒絕其申請,在政治上也是合情合理,原因是其違反了法例的要求,在政治道理上也站不住腳。

確認書的舉措已經豎立了一道圍牆,這等同在「港獨」分子頭上懸上了「達摩克利斯之劍」。他們循規蹈矩的參選,沒有問題;但只要涉及「港獨」,就可以馬上撤銷他們的參選資格,令其進入議會夢碎。這一招對「港獨派」將可產生莫大的震懾作用。原因很簡單,「港獨派」難道不知道「港獨」是天方夜譚,是白日夢囈?他們當然知道,但一些人不斷高舉「港獨」旗幟,鬥癲鬥激,不過是為了爭取激進派票源,將「人民力量」、社民連的一成半激進派拉扯過來,以取得議席。他們的目的是議席,而不是虛無縹緲的「港獨」。

所以,對付這些「港獨」分子,除了要輿論打擊之外,更要擊中其要害,而確認書對準的正是「港獨」分子要害。確認書變成「達摩克利斯之劍」,利劍當頭,「港獨」分子就鬧不出什麼花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