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用刀如筆 洪三雄眼中的周顥竹刻

2016-08-04
■洪三雄收藏竹刻已有二十年■洪三雄收藏竹刻已有二十年

竹刻發展史上,周顥可說是相當特殊的人物,其「以刀代筆」,亦即直接在竹筒或竹片上刻畫山水、樹石、叢竹,創造出凹凸皴法,周顥堪稱以「畫法施於刻竹」之第一人,其竹刻生動渾成之處,一般畫手尤不能到,當時以為絕品。《竹人錄》在評述竹人名家時,即以「惟我芷巖,其少陵乎!」來標舉其成就如同中國文學史的詩聖杜甫,可謂推崇備至。

「清翫雅集」成員、雙清館主人洪三雄,以收藏銅爐、竹雕、鎏金佛像、唐卡、琺琅器聞名,竹人之中,洪三雄最推崇周顥,而吸引他的正是這位嘉定竹刻大師的一手絕技,以及竹雕之中蘊含的清曠淡雅意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洪三雄收藏竹刻20餘年,第一件購藏的竹刻作品,是朱三松所作的「竹根雕攜琴訪友花插」,自此,洪三雄逐漸開始系統性搜集、研究,逛博物館,看實物、找專家,進而走入竹刻的世界。

開始收竹刻時,是先從研究竹雕技法入手,最後再把不同技法的竹人放進來討論,洪三雄說這樣才能夠對竹刻的歷史、流派有全面性的了解。竹刻真正成為一門獨立藝術,大概是從明代中葉開始。那時流行立體圓雕、高浮雕和透雕的技法,之後一路發展成平面雕鏤,形成陽文和陰文等各種流派。洪三雄之所以推崇周顥,是因為其創造出「以刀代筆」的陰刻技法,「把傳統比較具有立體性的竹雕轉變成平面陰刻、淺刻的竹刻技法,為竹雕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所以我不但收藏他的作品,也花了很大工夫去深入研究他。」

刀痕之中辨識周顥

洪三雄認為,吳之璠、顧玨、周顥和張希黃,都是竹刻史上最有份量和代表性的竹人,至於周顥與這幾位竹人最大的不同,則在於他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畫家,而且能夠將書畫巧妙融入竹雕。另外,周顥在雕刻筆筒時,還運用到一種環轉式構圖的方法,充分表現出中國繪畫優美的意境。「就這方面的成就而言,他絕對勝過三朱。」洪三雄指出,藝術家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要創出自己的風格,「就像近現代黃賓虹的畫、于右任的草書,一定要走出與傳統不一樣的面貌,一看就能辨識,才能成為大師。」

根據洪三雄的觀察,周顥所刻的竹,從竹葉的形態上可大致區分為「長葉型」與「短葉型」兩大類。其中,典型的「長葉型」,可以舉上海博物館藏乾隆八年周顥所刻的「竹石圖筆筒」和雙清館收藏的「虛白齋本梅道人畫意竹石圖筆筒」為代表。他指出這類作品的特色,在於畫面佈局簡約、疏朗;竹葉的葉片雖因較為狹長,用刀的力度有深淺狹闊等不同,但普遍都使用平刀加以陰刻、淺雕,以此表現靈動的刀工與葉片偃仰翻折的現象。另一種「短葉型」,則可以舉上海博物館藏「芷道人款竹石圖筆筒」為代表。相較於長葉,短葉型的葉片短厚深邃,結體較密,狀若飛絮,雖然同樣為陰刻,但短葉的葉片捨棄平刀輕披的處理,改而採用稍微偏斜的刀法深雕,雖然力度短促,仍維持了一刀而就的寫意風格。

洪氏認為把周顥的繪畫跟竹刻擺在一起比較,十分重要。「周顥在刻竹時,不需要事先打草稿。為什麼呢?一般的竹人,是自己或他人先作畫稿,再進行刻竹,但這樣只不過是透過刀把畫翻攝於竹上,如此一來,竹刻成品與畫稿之間必然在形、神上有所落差。但是對周顥來說,竹面就是一張紙,刀子就是一隻筆,他刻在竹上的形象,拓下來就像一幅畫;仔細審視他的刀刻線條,充滿了利落快捷的筆意,就像一隻毛筆在書寫一樣,因此他個人風格的辨識度就很高。除了長葉、短葉等工法的不同,周顥竹刻運刀的巧妙,還在於他能夠將竹子生長在春、夏、秋、冬四季的韻味表達出來。就像有的評論者描述他的竹石,有『恬靜的春竹、搖曳的夏竹、雨中的秋竹和雪中的冬竹。』分別表現竹子悠閒、飄逸、蕭瑟與高潔的不同風情,每一種都非常生動別致!」

周顥刻竹中的山與水

如果說周顥的竹石,主要表現了「以刀寫竹」的隨興意趣,以及竹子那種清雅、脫俗的氣韻,反觀他的山水,則是刻意從不同的構圖和風格入手,所追求的是全景佈局的繁密變化、或簡筆淡逸的格調。洪三雄將周顥的竹刻山水,分為「簡筆」與「密體」兩種畫風,「簡筆山水」的代表作品構圖簡潔疏朗,頗有元代文人畫家倪瓚山水畫蕭疏、清逸的意境。至於周顥的「密體山水」,構圖則較繁密複雜,主要是表現元人王蒙畫中重山復水、草木華滋的趣味。「這類作品則以上海博物館藏『松壑雲泉圖筆筒』、台北故宮藏『溪雲山閣圖筆筒』、與雙清館藏『深山訪友圖筆筒』較具代表性。」

洪三雄指出,竹刻中的環轉式構圖,讓人聯想中國古代連續性構圖的山水橫卷。畫家採取不同的視點描寫景物的各個面向,將它們統合在畫面中,用來營造一種可游、可行、可居的意境。「應該這樣說,山水畫橫卷,一般是由右向左展開、逐段觀看,雖然是連續性構圖,但是在佈局上有一定的方向性,而且畫幅的左右兩端彼此不相連。但是,呈現在圓筒形竹材上的環轉式構圖,是360度的立體環繞,為了讓觀看沒有間斷,竹人就必須考慮到每段景的銜接都必須很緊湊、而且結構完整。」

洪氏曾針對環轉式構圖這個課題深入研究,發現其實明末清初「嘉定三朱」以來的早期竹人,就開始運用山壁來作為區隔山水或人物活動場景的媒介,「這類簡單平易的設計,也成為後來環轉式構圖的先聲。到了周顥,則是將環轉式構圖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用陰刻的手法刻畫出360度連貫銜接、佈滿整個圓筒,而且又層次繁複、輕重疊合的山水,不論你從任何一個角度、或任何一點切入,左、右、上、下隨意觀看,都覺得它就像一幅恢弘壯麗的山水傑作,忍不住讚歎那美妙的構思和獨具的匠心。」

陰刻技法式微有因

對於周顥「以刀代筆」的陰刻技法的日後逐漸衰微,在洪三雄看來,周顥的陰刻技法,往往輕輕幾刀就成了行雲流水、竹姿石影、山峻林茂,表面看來似乎很簡單,也造成後來競相效仿學習他的竹人比比皆是,然而,大多數的追隨者卻又缺乏周顥那種「於畫獨有神解,仿古賢山水人物皆精妙」的能力,對於「用刀如筆」「合南北宗為一體」「環轉式構圖」的技法和意境亦不求甚解,或是過度追求商業利益,導致了竹刻工藝逐漸流於淺薄,也為他這項技法的衰微埋下了伏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