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樓市八卦陣:開放式單位要注意什麼?

2016-08-05

柏天心

香港單位面積越來越細,近年開放式更大行其道。入住這類單位,風水上須要留意,以西營盤嘉盛閣單佔為例,設計上算有心思,雖然傳統上一開門見到鏡不是太好,但因為設計師選擇灰鏡,這方面的影響就降低,而單位的橫樑亦沒有位於睡床之上,吊燈亦置於床邊位置,吊燈體積細小,設計上亦合乎風水。

鏡面運用不宜過多

但亦有四點需要注意,首先是大廳的扇吊燈體積過大,帶有些少煞氣;廚房爐灶靠牆位即為窗戶,沒有靠山;大廳與睡床之間區隔開的藍色透光玻璃帶煞,亦略嫌帶危險性;而第四點上面亦提過,就是單位雖然用灰鏡,但仍略嫌鏡面運用過多,傳統風水上並不建議。

開放式單位最重要是看爐灶,嘉盛閣單位相比其他開放式有個好處,就是一入門並不會即時見到廚房,如果一開門就見到廚房,於風水上的影響性會較大。除現實的油煙問題外,由於爐灶代表屋中的女主人,一開門見爐灶亦代表米缸內的米會給人拿走,都會影響聚財能力。而牆身方面,用上柔和顏色亦相當適宜,可以增加單位的和諧感覺。

入門忌見爐灶睡床

嘉盛閣單位的設計亦有個地方較優勝,就是睡房設於入門的對角位,因為風水上不建議一開門就看見睡床,但許多開放式因面積太細而這樣設計,這是不對的。睡床一般上代表男士,一開門就看到床會影響男主人的身體健康。

嘉盛閣於1994年落成,屬於七運樓(1984-2003年),地運退氣,未能吸納最強地運。但以地區來看,西營盤位於西面,玄空飛升屬於西面,西面屬金,而八運(2004-2023年)屬土,故土生金,西營盤於八運期間有不錯發展。而九運時(2024-2043年),九運雖然屬火,但火暖土,土又生金,故西面仍屬理想地區。

再回說單位的方位,大門正東,大廳窗戶向北,得官星之助,有利事業,由於向北五行屬水,故春天、夏天等出生的人士都合適居住於此。不過,單位的西北位為洗手間,由於西北為六白,屬乾卦,代表男主人;西南位為廚房,西南為坤卦,代表女主人。所以總括而言,單位是較利女主人,不利男主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