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嗚啦啦啦啦你的歌》郭靜雯驚艷作

2016-08-06
■《嗚啦啦啦啦你的歌》。香港話劇團提供■《嗚啦啦啦啦你的歌》。香港話劇團提供

香港話劇團的音樂劇《嗚啦啦啦啦你的歌》,是一部百分百原創、百分百本土、百分百好玩好聽的小型音樂劇,將歌、演、奏、玩,融合成長約九十分鐘,一氣呵成,讓人看得趣味盎然,仍未散場,便期待該製作能早日重演,好能讓更多觀眾,特別是生活在吵鬧惡聲持續增多的香港社會的觀眾,可以接觸到更多「好」的聲音。

有此期待主要在於《嗚》劇的橋段情節,和融合其中的八首原創歌曲,充滿香港生活色彩、趣味,藉茪@間名為「歌你條命音樂劇有限製作娛樂公司」,以為人度身訂做「您的歌」,將人生精彩片段串成音樂劇和別人分享的橋段來展開。

整個製作分成三部分,前後兩部分各長約四十分鐘,各有四首歌曲,全是香港話劇團演員郭靜雯作曲兼作詞的作品,可說首首動聽動人,活用了廣東話的口語特色,既俗亦雅,既抵死,又有得意,還有寓意,確有讓人「驚艷」之喜!當然,歌與詞寫得好很重要,由郭靜雯領銜,麥智鈞、朱柏康、黃譜誠及馮志佑組成的兩女三男五人組,再加上譚景謙現場的鍵盤伴奏,能以生鬼多變的表演手法,加上動人的好嗓音,再配合小鋼琴、木結他、電結他、三角鐵、手風琴、木箱鼓等,渾身解數地將這八首歌曲的生命活現起來,才能將這個製作變成能讓觀眾越看越投入,越看越開心的演出。

劇中的八首歌曲,可以說是人生八個不同階段、不同生活面的寫照,全是緊扣荂u歌你條命」的主題的歌曲。第一部分開始便唱出主題歌曲《歌你條命》,接茯O《生日的歌》、《父母的歌》,和《戀愛的歌》;歌詞結合音樂,抵死又讓人啼笑皆非(特別是《戀愛的歌》),可說將人生的上半場唱完了。

隨而進入「即興作歌」的第二部分,五位演員「回歸」現實與觀眾互動,自收集箱中抽出觀眾入場前寫下問題答案的字條;問題是:「如果要將您人生鴾@個moment寫做音樂劇,你會揀......?」然後根據這幾張字條答案和執筆的觀眾交流,再按觀眾於字條上所寫答案即興創作一首歌,也就是即場示範「歌你條命」!這亦正是《嗚》劇與別不同的特色所在。

由於將粵語入樂有「問字拿音」之法,即興填詞作樂,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就所觀賞的一場(6月25日下午場),各演員即興作了四首歌,將退休寫成《終於等到呢一天》,將「死亡」寫成《人生終須一次》,都有不錯效果,但將「我的葬禮」寫成《包羅萬有》,將黃譜誠的女性朋友請出來譜成《譜誠好驕傲》,內容便過於空洞無聊。但儘管如此,這一部分卻能做到演員與觀眾打成一片,氣氛融為一體。這部分時間掌握很重要,每場演出亦會不同,當日長約廿四分鐘,應屬洽當。

相對於第一部分而言,第三部分的四首歌曲便更富有戲劇性的變化,描寫身不由己的刻板生活的《生活的歌》,其中卻又嵌入好些過往流行一時的廣告歌、電視歌、流行歌,鬼馬又諷刺;接荂m分手的歌》對照第一部分的《戀愛的歌》,可真是抵死絕倫,至於《城市的歌》卻能以種種數字組合的輕鬆的玩味手法來述說政治;而最後的《喪禮的歌》,歌詞搞笑卻能帶出人生價值觀的嚴肅問題,但都能處理得讓觀眾看得愉悅開心,全無沉重感,亦正符合音樂劇「人生處處是歡樂」的哲學觀。

這類輕巧小品的音樂劇,安排在香港話劇團空間不大的黑盒劇場演出,亦是能發揮五位演員與觀眾近距離溝通的出色技巧很關鍵的元素,然而這又難免局限了觀眾的數量,看來重演有其必要,不然便是莫大的浪費,這個小品音樂劇可有不足?最明顯的便是劇中情節及歌曲內容風格明顯是「中產」式,與基層有點脫節,這當然是面對現今劇場觀眾的背景而創作,不然,又豈能引發大家的共鳴呢? 文:周凡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