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我上大名府

2016-08-09
■臥虎藏龍的大名府,千古風流人物數之不盡。 網上圖片■臥虎藏龍的大名府,千古風流人物數之不盡。 網上圖片

朵 拉

那是邯鄲第六日,我們自趙都大酒店出發。邯鄲在春秋戰國時期為趙國都城,市內處處可見趙都為名的店舖。從大酒店到小麵舖,衣食住行皆以趙都為榮。公元前4至前3世紀邯鄲是中國最繁榮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可惜海外來客對邯鄲的認識只限「邯鄲學步」。話說戰國時期,一個燕國人聽說趙國邯鄲人走姿很漂亮,特地到邯鄲學走路。沒想到不只沒學到,反而連自己走路的姿態也忘記了,最後爬茼^到燕國。老師重複強調:做人千萬別一味模仿,最後可能連本性也消失無蹤。挺有意思的成語故事,叫人念念不忘。一聽說到訪邯鄲,毫不猶豫即說好。

邯鄲朋友聽說我決定接受旅遊局邀請去采風,第一時間來信特別介紹大名古城,力邀到大名觀光,原來他是大名人。我未去先笑,笑這大名人是否過於自大?怎麼毫無慚愧把「大名鼎鼎」這成語的「大名」兩字當作城名?

人在海外,許多歷史都是從經典小說裡東一段西一章得來。導遊在車上介紹,中國四大名著都和邯鄲有所牽連。一個媧皇宮涵蓋兩本名著,《紅樓夢》裡賈寶玉出世時嘴裡含塊通靈寶玉,是女媧煉石補天時剩下的玉石,《西遊記》裡孫悟空從一塊感受過天真地秀,日精月華的石頭裡蹦出來,也是女媧的石頭;鄴城銅雀、金虎(後稱金鳳台)、冰井三台是《三國演義》裡的大英雄曹操始建,《水滸傳》裡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的玉麒麟盧俊義是大名府人氏,容貌俊秀卻渾身刺青的浪子燕青是他的僕人,《水滸傳》書中的「大鬧大名府」說的就是眼前這個大名府了!

一座奇大無比的鼎,四面鐫刻「鼎鼎大名」,立在大名府城牆上,遠遠望去,猶如立於半空中。導遊建議先遊大名博物館。車子剛抵便見上午溫暖陽光下,一群解放軍在廣場操練,這景觀對內地人可能平常,海外作家卻好奇地看茈L們筆挺的背影。回想8 年前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那天正好抵達鄭州,準備參加隔日鄭州新鄭美術館的亞洲書畫聯展。當晚在酒店用餐一邊看電視,電視播出的新聞和圖片,叫本來輕鬆活潑談笑風生的畫家們瞬息沉重到沒有聲音。一場8級的強烈地震,造成近7萬民眾死亡。在這最艱難的時刻,全世界的人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力量。後來人們每一天都在報紙和電視新聞的報道上對荂u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生命通道,用雙手扒開廢墟中的亂石頭,用雙肩扛起擔架上一個個虛弱的生命,用雙腿踏過崎嶇險阻的道路......」流眼淚,淚水便是所有感動的人向為了救人,奮不顧身的人民子弟兵致敬的一種方式。

機緣巧合,8周年後的5月12日又抵鄭州,隔一天才換乘大巴自安海到邯鄲。陽光下流茼膜籅爾悕餼x整齊的步伐真好看,思考茩n如何向他們致敬時,他們卻鳴鼓收兵,列隊小跑步離開了。台階上突然出現四個攝影家,對荍畯怍蝺荂A我拿起手機,記錄下他們認真的身影。博物館裡心有餘時間不足,只能匆忙走一趟,原來公元前45年至公元 23年的王莽,中國歷史上新朝的建立者,是在大名當皇帝。名留千古因敢於進行社會改革,禁止買賣土地和奴婢,改革工商業、稅制等措施。戰國初期著名軍事家孫臏,和龐涓同拜於鬼谷子門下,因才華過高,遭妒忌他的龐涓不顧同學情誼,捏造罪名使被處以臏刑(砍去雙足)和黥刑(在臉上刺字)。後來孫臏在齊國輔佐田忌將軍,運用「圍魏救趙」戰法,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為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大名還是寫《論衡》的東漢思想家王充、西晉學者、文學家束皙的故鄉,蘇轍、歐陽修、包拯皆曾在此當官。大名府也先後建有多家書院:元城書院、天雄書院、大名書院、貴鄉書院、廣晉書院等。

臥虎藏龍的大名府,千古風流人物數之不盡,其中最為現代人熟知的,應該是鄧麗君。1980年代初,習近平曾和司機楊希連在車上「把那盤《小城故事》的磁帶都聽壞了。」有人把鄧麗君的《小城故事》說成「唱的便是她的家鄉大名府。」趙紫陽任中共總書記時,1989年到邯鄲視察工作,問當地官員「你們邯鄲有個鄧麗君?」然後若有所思說「她的歌唱得不錯。」人人都在說「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可惜身為邯鄲大名人的鄧麗君生前卻沒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鄉。如今坐落在大名縣城北關,一棟建於上個世紀20年代的四層美國風格建築,又稱「十角大樓」,成立了鄧麗君紀念館,以500餘件的展品,展示她傳奇的一生。

另一個和大名府掛u的歌手是周華健。在歌壇將近30年,發行過21張個人專輯,舉行超過200場個人演唱會,他的情歌被譽為經典中的經典,每一首歌幾乎人人都會唱,卻在最當紅的時刻,突然閉關三年。然後帶茤M文學家張大春合作的《江湖》重新行走「江湖」。《江湖》完全顛覆周華健,在北京的演唱會叫「北京鑒賞會」,呈現《潑墨》、《身在梁山》、《俠客行》等別具一格的歌曲,其中一首叫《我上大名府》。「老鄉、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老鄉、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上了大名府回來,認真找出大名府的介紹:「上古時期的黃帝部落在此生息,大禹在此治水。戰國為魏武侯別都;秦朝為東郡;西漢初年始建元城縣,曹魏建陽平郡。春秋屬衛國,是歷史上著名的『五鹿城』;『大名』這個詞是公元前661年(距今2,676年)春秋晉獻公16年時,掌卜大夫卜偃從『魏』中測解出來的,說它是興旺強大起來的吉詞。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魏博節度使田悅叛唐自稱魏王,取其吉兆改魏州為『大名府』,這是『大名府』稱謂之始。」

原來海外作家孤陋寡聞,竟以為是近日改的名,其實大名歷史悠久且文化底蘊深厚。「位於京杭大運河畔,地處冀魯豫3省交界,作為黃河以北區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長達1,700餘年,因控扼中原,歷為郡、州、道、府、路,其中兩為國都,七為陪都,八次相當於省級。」難怪走進大名古城,彷彿穿越歷史長河,經典文學裡的人物,都在老城古街上行走,一路上不斷和名人打招呼,還要加上兩個現代名歌手呢!

確實是鼎鼎大名的大名府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