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藝天地 > 正文

浮城誌:作孽

2016-08-13

星 池

一名十六歲學生,獨坐豪宅,觀看電影,當不滿情節發展時,即隨手把用來看戲的平板電腦拋出窗外。門鈴響起,他坐下蹺腳,表明不會開門。後來,他的母親亦做了相同動作,在椅上蹺腳不開門,父親亦因心情轉瞬變差,毫不惋惜地倒掉手上那支十多萬元的紅酒。父母鬧離婚,二人時而細數往昔,時而為錢激烈談判,財迷心竅,卻沒顧及兒子感受,兒子孤寂的身影在後方徐徐掠過,把一切聽進耳內,心中盤算。結果,兒子決定為錢財而加入交涉,恍若計時炸彈一觸即發,令他走上一條不歸路。以上劇情,來自「香港話劇團」製作的戲劇《最後作孽》,近日觀賞了此重演劇目,一齣妙語如珠的喜劇,觀眾響起笑聲的背後,卻是一場身教的反面教材,兒子衣食無憂卻欠雙親關愛的悲劇。

《最後作孽》在首演時,曾獲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數項提名及獎項。是次重演,同樣特邀余安安參演,配上劇團演員凌文龍、高翰文及張紫琪,原班人馬上陣,往劇本挖得更深,呈現更細膩的演出。飾離經叛道兒子的凌文龍,演出信服,角色立體,表現出色。余安安與高翰文演繹父母,氣質匹配,演繹到位。另,飾補習老師的張紫琪,平常大學生走進豪門世界,演來恰如其分,

其實,有否家財萬貫,假如家人不懂教育指導,以身作則,只會害了下一代。現今社會,這類小故事俯拾皆是,父親趕走患病的妻子,不負責任,大話連篇,如何要求子女方正不阿。祖母為人蠻橫,不理孫女的感受,又怎樣獲得他們真心尊重,孫女的心理又能否得到平衡。

《最後作孽》於劇末,兒子控訴自小如何被忽略,怎樣以父母提供的金錢來填補心靈,圓滿自己扭曲的價值觀及人格。他吸煙喝酒食大麻,甚至對補習老師意圖不軌,一直挑戰父母的底線,還是難以得到父母關愛。結尾,他拿出手槍,一下槍聲好像是他最後的悲鳴,然後毅然販毒,繼續作奸犯科,毀了一生,無法回頭。

劇中一家姓薛,其實,是否姓「薛」,倘若父母不曉身教,將心比己地用心教導其「子」,將來一樣會「作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