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俄商機:俄海產可輸港 文化合作空間大

2016-08-16
■Ashley 的公司辦公室沒有間隔,方便同事之間交流。牆上掛滿與公關行業無關的圖畫和裝飾品,窗戶亦畫滿不同的圖案,皆反映了她的公司獨特理念。■Ashley 的公司辦公室沒有間隔,方便同事之間交流。牆上掛滿與公關行業無關的圖畫和裝飾品,窗戶亦畫滿不同的圖案,皆反映了她的公司獨特理念。

由於地域及傳統市場的阻隔,香港和俄羅斯之間的貿易,目前只有皮毛以及轉口至內地的自然資源業務,份額很小,而且商品的最終市場也不是香港,不過在Ashley眼中,她認為港俄兩地還有很多其他市場有待雙方拓展。

首先是食品工業,俄羅斯有很多海產品銷往日本,但現時香港還不多見;其次是教育產業,俄羅斯有很多學生出國往中國內地、美國等留學,香港高等教育的水平高,可以吸引俄羅斯的留學生來港就讀;還有文化產業,俄羅斯有悠久的歷史,歌劇、音樂、芭蕾等享負盛名,正正可以滿足香港政府近年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需要。香港亦幫助俄羅斯企業融資或法律服務上的需要,不過俄羅斯目前正受西方制裁,暫時未能循這方面發展。

連繫5000在港俄語人士

此外,Ashley兩年前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俄語人士來到香港,於是一同發起成立俄羅斯商會(Russian Business Club),組織在港俄語人士的商業網絡,向內地以至西方國家企業推廣生意,目前有2,000名會員。她指現時香港住了約5,000個俄語人士,比兩年前多約一倍,主要是來港工作的年輕專業人士、企業家和他們的家眷,他們很多會說普通話和英語,香港的生活環境與西方相似,故吸引了他們來香港發展。

俄羅斯人在港也會慶祝他們的節目,例如為期一個星期的Maslenitsa,在每年2月底至3月初舉辦,等於中國的春節,雖然在港的俄羅斯人不能按習俗在節期完結時焚燒象徵冬天的假人,不過Ashley還是會依傳統焗製鬆餅。此外,在港的俄羅斯人每年3月都會舉辦一個盛大的舞會,為香港和俄羅斯的兒童籌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