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Dirty Paper改變風格的「生活備忘」

2016-08-19
■《泳池》系列作品是阿立(左)和阿強探索新風格的嘗試。 張岳悅 攝■《泳池》系列作品是阿立(左)和阿強探索新風格的嘗試。 張岳悅 攝

幽默展示青春生活,戲謔自嘲荒誕日常,二人藝術組合Dirty Paper現正以「你在煩惱什麼」為主題舉辦展覽,六組共四十多件藝術作品的創作概念皆源於生活,類型跨越繪畫、裝置、雕塑等多種媒介。對Dirty Paper來說,這次展覽既是蟄伏三年的沉澱之作,也是繼《學校》系列後的一次風格轉變的嘗試。

「你在煩惱什麼」是K11 Art Foundation主辦的「既遠且近」系列的第二個展覽,即日起於中環皇后大道中18號新世界大廈2期8樓chi art space展至9月8日。策展人潘蔚然表示︰「Dirty Paper在展覽中珍而重之地仔細記錄他們所面對的生活情境,探索平實日常生活的結構。對觀眾而言,這些由別人製作的『生活備忘』或者令人感覺遙遠而疏離,但正是這種距離,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理解切身生活的狀態。他們的風格很清晰,這次的展覽標題和作品caption我都讓他們手寫,希望可以盡可能延續這種風格。」

以「逃避」啟發新創作

展覽中,Dirty Paper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及細膩的筆觸反思各種日常生活現象,譜成一首首「狂想曲」。例如在作品《青春期待你》中,他們寫實而細緻地展示青春期男女身體及器官的成長及變化,表達在「自然的呼喚」中各種的身不由己,以及平實的生活底下的躁動不安。在《不獲取錄》中,則將香港九間大專院校的不同學系擬人化,戲謔修讀各個學科所需的時間長短及經年累月的付出。另外,《一秒朋友》以一系列「古老」裝置及實物工具,例如電話簿、日期印等,叫人對比及反思facebook上結交朋友的過程與由來。

而其中Dirty Paper最喜歡,也是探索新風格的嘗試作品是《泳池》系列,阿強說:「三年前的展覽『回憶』被視作是《學校》系列的一個總結,之後開始思考還有什麼新話題可以講?不如暫時放下創作,做下commission的工作,參加一些group show,嘗試經歷不同的事,再認真體驗下生活。」原來《泳池》作品的誕生也源於這種對在樽頸位直面創作時的「逃避」--去年剛學會游水的阿立開始多出沒於公共泳池,浸在水中的他放下電話和網絡,暫別日常瑣碎事和創作樽頸,思路變得特別清晰,便開始留意身邊或游水或曬太陽的人們,甚至開始潛入水底數泳池內的階磚,從BB池數到大人池,一個人數不過來便叫上阿強一起數,又或者在水中純粹思考泳池建造的過程、階磚的排列方式、形狀和顏色的分別......「這種觀察使我們了解到未知的事物,轉念想到不如將逃避的過程畫出來。」

藉作品反思身份認同

二人藝術組合Dirty Paper由陳惠立(阿立)和丘國強(阿強)於2010年組成,兩人原是設計學院主修視覺傳意設計的同學,畢業後分開再相聚,二人笑稱「Dirty Paper」這個組合名來源於紙上的塗鴉,「我們經常將一張環保紙傳來傳去,用鉛筆在上面畫畫,最終將紙弄得很『污糟』,或者說這張紙上充滿了我們『污糟』的思想。就像有人覺得我們畫中的人物很醜陋,但在我們眼中這些人都好靚好有趣,這也是他們原本的樣子。而我們至今都會採取這樣將紙傳來傳去的作畫方式,畫各自擅長的部分,我喜歡觀察表情所以多畫人的頭部和面部表情;阿強多留意別人的動作,手腳部分都是由他完成。」阿立說。

初期為何想到以學校做創作題材?阿強答道:「我們差不多有20年的時間是用在讀書上,以20幾歲的年紀來說已經佔了很大比例,所以很自然想到用它來做題材。我們中學時都不喜歡讀書,中學時精力不會全部投入在學知識上,而是會更多關注身邊的人和事,對考試制度的看法,以及上堂時對不同科目所用物件的印象。」從之前的《學校》到今次的《不獲取錄》,Dirty Paper探討的始終是「身份認同」的話題,他續說:「社會中大家始終介意彼此的出身,畢業學校的名字和banding變成了身份的象徵,就好像當別人知道我們是畫畫的,第一反應就是問我們畢業於哪所藝術院校。我們藉作品回應外界的聲音,告訴他們我們其實沒有讀過arts,但也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藉此反思出身是不是真的重要到可以決定一切。」■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