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心理素質

2016-08-19

文潔華

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十分重要,歷屆的奧運例子多多,有關成功和失敗的表現與風度,便是心理素質的反映。

先說今屆奧運女子團體體操賽,獲得銅獎的中國女子體操運動員,大部分相當年輕,以靈巧纖細的身軀,純熟的練習技巧取勝。是次表現卻稍有差池,在專業體操教練的說明及陳述中,觀眾明白空翻動作有未完成,最後落地亦有不穩,或踏到場邊的不完美情況。原本看來信心十足,亦有壓場氣勢的運動員,當表現缺憾,最後得分令人失望之際,娃兒表面保持鎮靜,但失落之情仍見;最不忍是教練們表現冷漠,覺得責怪不是時候,但亦沒有上前安慰鼓勵,只以漠然反應、木無表情對待。如此見出勝負對國家隊員的壓力甚巨,國家金牌,比體育精神更形重要。

看是屆獲取金牌的美國女子體操運動員,身形顯然取勝,腿部肌肉與骨骼為體操動作帶來穩健的條件,訓練同樣嚴格;唯如果認識她們的成長環境與教育方式,便不難見出個人自信的素質。自信和對發展機會的樂觀,對得失成敗的接受能力,均直接影響心理素質。有觀眾說黑人運動員遺傳了其祖宗在嚴峻森林活動和生存長期累積的DNA,能力超過一朝一夕訓練的能事。我倒是想到美國運動員的成長。我的侄女兒們在美國得州出生,幼年時在廣闊空間活動,教育亦鼓勵他們敢想敢言,敢作敢為;凡事要據理力爭,表達自己,亦實行獨立生活,四出闖蕩。換言之,除了是社會國家一員,也要同時成為自己。

菲比斯日前在男子個人一百米蝶泳中屈居銀牌,輸給比他年輕得多,並曾經奉他為偶像的新加坡泳手史古寧。但菲比斯露出燦爛的笑容,對退出體壇過父親生活的期待,使他對少了一面金牌的事實毫不介懷。史古寧在賽後等待分數時,越過泳線主動跟各賽手表示友好,毫不被憂慮、緊張和得失影響風度,使賽事平添正面氣氛。運動員心理素質,原來不是被注入的,需要的是良好的心理土壤,以及對體育精神的確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