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譚詠麟眼下的新戲種 漫畫化《江湖悲劇》

2016-08-19
■阿倫笑稱不知道觀眾反應如何。陳敏娜 攝■阿倫笑稱不知道觀眾反應如何。陳敏娜 攝

在香港的電影史中,江湖可分為兩類,一是古裝片中武林人士爭名逐利之地,二是時裝片中黑幫、古惑仔打打殺殺、互搶地盤的紛爭之地。不過,在譚詠麟(阿倫)主演的新片《江湖悲劇》中,那個江湖卻非我們熟知的江湖。雖然戲裡仍然有古惑仔、爭做大佬等情節,但在漫畫化風格的喜劇包裝下,這部江湖片跳脫出大家的固有觀念,黑色幽默下笑料爆不停,為影壇注入一新戲種。■文:陳敏娜

電影由網台節目「喪盡江湖」開始,主持人唱霸在空中大爆金銀倫(譚詠麟 飾)如何成為江湖大佬、龍山嫂密謀讓老公(陳小春 飾)坐上大佬之位、古惑仔小東(BabyJohn 飾)戀上社工明月等江湖上的恩怨情仇。

《江》片擺脫一般的電影格式,尤其與大眾熟知的江湖片截然不同,這正是阿倫接演的主因。「江湖戲種是香港電影一個很特別的戲種,而在香港電影史上,喜劇形式的江湖片是有的,但喜劇漫畫化風格的,這應該是第一部,所以看電影的setup和節奏很卡通、漫畫化,跳來跳去的,不會特意交代很多情節,要點才會講。而且這是本地製作,怎樣都要支持。」新戲種,不怕觀眾接受不到?他直言:「不知道,始終是個新嘗試來的。」

角色不似自己

阿倫飾演的金銀倫,明明想在歌壇闖一番事業,卻誤打誤撞下被欽點成江湖大佬,他謂角色完全不似自己,「我又不在江湖,我又不是唱不到歌,真的不似我。」

那作為局外人的他,眼中的江湖是何種風景?「在娛樂圈這麼久,都認識很多人,黑白兩邊都有接觸,尤其娛樂圈更易接觸這些人。其實我們都知道,會尊重不同崗位的人,他們有他們的背景、要面對的事,他們亦有他們的朋友,我們有時亦會與他們認識,你識是無問題的,你不去群在一起就得。」他說。江湖強者雲集,他表示強者的背後一定有很多壓力、辛酸,「死撐死衝,只不過沒有人拿出來說,《江》片正是蚞它b這些地方上,甚至主題曲《男人悲劇》也說了出來,男人一生很多東西都要頂硬上!」

欠我一首歌!

除了主題曲外,電影亦選用了3首阿倫的作品。他謂劇組問他選什麼歌好,他特別推薦了《天邊一隻雁》,「該歌講想自由自在,不單止在江湖,對很多人都適合,如有工作壓力、家庭壓力,男人要幫_頭家,很多事要面對。相信唱出來,大家會有共鳴。」

戲中有不少片段阿倫都很難忘,如嬰穜﹞H陸玲(戚美珍 飾)逃避敵人追殺,他直言:「劇組怕我嶸u人在地上碌來碌去,容易傷到背,才做了假人給我,但假人和真人一樣重,而且更硬,所以撞上來的無情力更傷,撞到我後腦腫起來,我真的寧願嶸u人。」

而另一個他最有共鳴的片段則是尾段自己站在台上唱歌,把做大佬的辛酸全部呻出來,當中「阿公,爭我一個公道,欠我一首歌!」這句對白他尤其印象深刻,「這句說話是我整部戲最委屈的心聲,因為我本來參加唱歌比賽,但他們不准我上台比賽,無端端要我做江湖大佬,我不能在喜歡的事業上發揮,屈了這麼多年,最後我要退出,而在退出之時,我要他們還我一個公道,因為他們爭我一首歌。」

上映日期:9月1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