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愛的誤區

2016-08-19
■參觀傳統工藝展示也可以使暑假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新華社■參觀傳統工藝展示也可以使暑假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新華社

張愛玲

這個暑假,接觸不少家長,大家共同的話題就是「給孩子做好人生規劃」。

今年39歲的阿鳳是單身母親,10歲的兒子上小學四年級,學習成績在班裡居中流,他口齒木訥,性格內向,讓阿鳳產生一種強烈的「危機感」。

暑假未到,阿鳳就被海量的暑期培訓班、輔導班、補習班和形形色色的夏令營招生廣告打暈了!數學班、英語班、體能班、口才班、音樂班、綜合班五花八門數不勝數,大街小巷和小區內外乃至各種媒體上的暑期班信息猶如洪水般蜂擁而至。該怎樣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上哪個培訓班好?直令阿鳳舉棋不定莫衷一是。

小區裡與阿鳳一樣的家長比比皆是。一到暑假,孩子該參加什麼培訓就成為無數家長頭痛的一件事。但培訓機構多如牛毛,究竟孰優孰劣猶如霧裡看花。某日晨練,一位鄰居大媽說想給剛剛七歲的孫女報個暑期班,問我報哪個班好?另一位大媽則要給讀初中的外孫報補習班,讓我出出主意。她倆幾乎異口同聲道:「無論培訓班還是補習班,反正是多多益善藝不壓身,現在社會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人家都在『惡補』,咱們豈敢落後,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呀!」

也有不少家長認為保護孩子的天性很重要,莘莘學子平日的學習壓力夠重了,不能再給他們加壓了,暑假就該讓孩子釋放天性,無憂無慮地歡度假期。鄰居彭先生天天帶9歲的孩子去學游泳。他說:「孩子喜歡運動,此舉既鍛煉他的體魄又平添『智者樂水』的情趣,何樂不為呢?」他太太也道:「我們不安排孩子上什麼培訓班,暑假嘛,就該讓他放鬆身心,看電視、睡懶覺、讀閒書、玩遊戲,也帶他去外地玩幾天,開闊閱歷和眼界,比啥都好!」

彭先生的朋友是一位成功企業家,暑假裡專門帶15歲的女兒回了趟豫南農村老家,讓孩子感受一下大別山區的氣象和風土人情,女兒非常高興,回來後寫了一篇作文,她媽媽讓我看,我大有感觸道:「沒有真情實感,寫不出這樣的美文的!」

就暑假「培訓班」問題我還請教一些教育專家。鄭州六中老校長紀銘有先生認為,暑期報個培訓班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或彌補一下學科上的短板無可厚非,但關鍵要看孩子是否樂意,如果孩子確有興趣,也要結合他們具體情況選擇報什麼班,而不能一味追求多多益善。假如孩子無意甚至討厭暑期補習班,就不該勉強為之,否則不僅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反會給他們幼小心靈留下陰影。

筆者居住的城區,竟有各種培訓機構30多家,儘管教育主管部門每年都在嚴查,但沒有資歷的培訓機構仍屢禁不止。暑期培訓班市場的火爆,一個重要的誘因是為了牟利。為了搶奪生源,他們大打「名師牌」,培訓費也逐年遞增,從過去的半個月1,000元攀升至如今的每門課1,580元。許多補習機構隨意抬價或壓價,讓人看不懂。一位跑教育的記者告訴我,有孩子花近萬元培訓費「惡補」,成績不見改善,反而落下一身病。

心理學教授龔先生說,古人曰勞逸結合、張弛有度,放暑假就應該讓孩子放下沉重的學習包袱,充分享受輕鬆愉快的假期生活。古人倡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孩子而言,擴大視野裨益無窮!不妨讓孩子利用假期讀點好書,包括中外名著、科普讀物和人物傳記等等,也可帶孩子出去旅遊、見見世面,參加一些社區服務和社會實踐,這些是課本上學不來的,更是家庭作業和各種考試考不出來的,比關在屋子裡強制「培訓」,好過幾百倍!

我感歎,中國很多父母寧可自己勒緊褲帶省吃儉用,不惜拿出所有存款甚至自己的養老金、看病錢替第二代交學費、找工作、買房結婚,再照顧第三代--孫子孫女讀小學、上補習班,從「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發展到「逼子成龍」、「逼女成鳳」,現如今更發展到「望孫成龍」、「逼孫成龍」的地步!這些愛子心切的家長們自認為是在真真實實「愛孩子」、「為孩子」,卻不知這種「填鴨式」、「強迫式」的教育遏制了孩子成長空間,扼殺了幼小心靈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不禁想起去年11月河南南陽市十三中九年級十二班15歲學生雲博猝死課堂的事情。雲博學習勤奮努力,頭天晚上寫作業到12點多,翌日一早6時半起床上學,因勞累過度而心臟驟停。死者之父在微信中悔恨道:「娃啊!你每天睡那麼少,爸爸知道你累了,從此再也沒有壓力了......願天下父母別再給孩子加壓了!」同一時期,河南鶴壁一名13歲女孩因學習成績差被親生母親用棍棒打死......重溫這兩則消息,國人自會深思:可悲乎、可憐乎、可恨乎?

驀然想起高爾基之言:「愛孩子,這是連母雞都會的。但怎樣愛孩子,卻不是每個家長都有清醒認識的。」愛孩子,要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去設計和規劃孩子的未來,而不要把孩子變成補課加壓的機器!愛不是用金錢和「高壓」來衡量的,而要教會他們自立自強、自尊自愛;愛不能強迫命令,而要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愛好與特長,發掘其潛能與優勢;愛不是把孩子變成溫順聽話的「羔羊」,而要讓他們如海燕一般衝破陰雲高高地自由飛翔!

猶記得著名數學家陳省身先生給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題詞是「不必考100分」。此言看似「不識時務」,卻不無道理。陳省身認為考七八十分就行,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為考試而考試上,會影響孩子將來的發展潛力和創新能力。著名化學家朱清時院士力挺陳教授之言。朱原籍四川彭州,他說過去農民種水稻不施化肥,單產四五百斤;後來用上化肥,單產提高到五六百斤。但幾年後產量就止步不前,一些地塊還因土壤板結而不能種水稻了。教授因此得出結論:施肥要有度,學習也要有度。過度用功與過度施肥一樣,可能成為「高分低能」的平庸之才。

暑期行將結束,新的學期又將開啟,奉勸每一位愛孩子的家長們,別再身陷愛的誤區了!李政道、楊振寧、李肇中、屠呦呦等諾獎得主少時都有自由自在的歡樂時光,並非考一百分的「學霸」,卻都取得驕人業績。願國人能從活生生現實中汲取經驗教訓,早日走出「望子成龍」、「分數掛帥」的窠臼,敢於對孩子說「不必考100分」。什麼時候「高分熱」和暑期「培訓熱」降溫了,「應試教育」被「素質教育」取代了,中國的教育水平也真正上台階了,「祖國的花朵」才能真正自由健康成長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