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博物館免收入場費

2016-08-19

小 蝶

我在七月時告訴一位朋友一個消息,令她非常高興,連忙轉告她的其他朋友。我告訴她的消息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八月一日開始,其轄下的五間收費博物館--即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及孫中山紀念館的常設展覽均不再收取入場費。至於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則免費開放給全日制的學生。換言之,成年市民有五間博物館免費享用,而全日制的學生則有七間。

我的朋友是退休人士,也是藝術、文物愛好者。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其實,一直以來,這些博物館所收取的費用並不昂貴,一般市民都能負擔得到。現時政府乾脆免收入場費,令市民得益更多,是一項德政。希望博物館免收費用後,真的能吸引更多市民入場參觀,令展品可以讓更多人欣賞得到,從而提高市民觀賞文化藝術的興趣和能力,使藝術能全面普及,香港的藝術創作欣欣向榮,更進一步。

其實,展覽文物展品並不是博物館唯一的作用。我最近聽了一個藝術行政的講座,是由西九M+博覽館的代表介紹其博物館的任務和工作。發言人表示展覽只是博物館的其中一項工作,他們的各大部門和組別各司其職。行政部負責拓展業務、招募會員、尋覓贊助商;館藏及展覽服務部負責保養、修復、物流、商借藝術品、佈置、合約等事宜;策展部專責搜尋展品、籌辦活動;教學及詮釋小組安排導賞團、講座、工作坊等;數碼媒體及編輯分別經營網上策展平台及翻譯、文字和格式的工作。

其中教學及詮釋小組籌辦的活動最受學生歡迎。他們在暑假時讓一百名中學生參加夏令營,與藝術家一起生活四天,使他們對藝術和創作藝術有近距離的認識。博物館的「M+探險號」是由藝術家將一部貨櫃車改建而成的「太空船」。藝術家將創作放在車廂內,並將車駛到學校去,讓學生登上貨車。當學生置身於富創意的小小空間中,自然別有一番天地。他們的創作亦可以留在車內,變成車廂的一部分。

創製和駕駛「M+探險號」以及舉辦活動也有不少困難。例如工作人員要一起髹油、學習交通條例、為了省錢而在淘寶網訂貨、舉行戶外活動時遇上大雨、因學校大門太矮而令「M+探險號」險些不能駛入校內等,都是給小組的考驗。

以後我們到博物館觀賞時,同時幻想一件展品背後可能曾經發生過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可能是一種嶄新的閱讀博物館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