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開工啦,村長!

2016-08-19
■對於環境問題,鄉委、區議會、立法會諸君實在責無旁貸。 作者提供■對於環境問題,鄉委、區議會、立法會諸君實在責無旁貸。 作者提供

鄧達智

開工點只村長?

區議員呢?

立法會議員呢?

怎不叫巿民、區民、鄉民失望,以上原應服務社會一眾,不敢說全部,絕大部分至努力只是選舉前現身的大龍鳳搞作、實牙實齒的政綱、如何服務大眾的承諾。

選舉過後,回到現實,莫說承諾,甚至基本的責任,將選舉期間的街頭橫額整理、弄走,還原乾淨環境都做不到。不論贏了或輸了,一概不負責任,誓將自己尊容繼續獻世,直至下一場風雷暴雨將橫額打得七零八落,選舉者臉容扭曲變成垃圾,早應清理的面孔繼續貼地、封塵,增添環境醜陋。

政府沒有要求村長們、區議員們,當然更不會牽涉高貴的立法會議員們,必須定期執行猶如社會服務令,硬派的街頭工作,簡單如關注自己區內環境惡化,或者不是沒有可能的優化。議員、鄉委的名號不要錯當成頭頂一圈光環,光現身鄉委與議會,理應落街,與巿民打成一片,而非堆出皮笑肉不笑打個乾招呼。

有目共睹,食環、康文兩署,香港主要治理環境衛生、力促乾淨企理的部門人手不足、力量未達,再努力都扛不住公民教育與公民責任普遍低落的巿民每天無止境製造、瘋狂倍增的垃圾。

被選任,每月收入的公帑由幾萬到十幾萬,除了開會、發言,當然不少不開會、也不發言,獲選即沉默、即隱形,直至下一屆選舉活動才開始從睡美人或木乃伊狀態甦醒過來的眾賢達,何不各自負責起碼自己的選區,為改善環境落力?

單單倚靠食環、康文兩署,只能有限度清潔表面。餘下將村郊、各區環境優化,直接與群眾面對面要求合作、改善;鄉委、區議會、立法會諸君,實在責無旁貸。

下個月就是選舉月,但請不要單單在選舉前做些例牌動作,而是每一天、時時刻刻。

開工啦,各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