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胡漢清促律政司速頒「港獨」是刑罪

2016-08-19
■胡漢清■胡漢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本土」組織將「港獨」魔爪伸入中學校園,教育局近日就相關問題會見學界團體討論。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指出,鼓吹「港獨」是分裂國土、推翻中央在香港主權的行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是首要的刑事罪行,促請律政司盡快宣佈煽動「港獨」是刑事罪行,以及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是非法組織。同時,律政司應就如何處理校園內的「港獨」問題,向教育局提供法律意見和指引。

應立即宣佈「民族黨」非法

胡漢清昨日舉行記者會。他指出,「香港民族黨」的言行是試圖要分裂國家領土,牴觸國家的憲法及刑法,特區政府應即時將之定為非法組織。雖然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此前表示,正循《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其他方面的刑事罪行處理「港獨」,但多月過去,律政司仍未得出結論,而立法會選舉將近,學校亦開學在即,當局必須盡快就「港獨」的違法性進行定調。

他續說,自己會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向中央緊急提案,要求將煽動「港獨」和分裂國家的組織和行為宣佈為非法,及提議將「港獨」行為訂為首要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就近日有激進組織揚言在校園播「獨」,胡漢清指出,中學生正處於成形期,很容易受片面信息和言論誤導,但教師在學校可能不懂得如何處理「港獨」議題,尤其特區政府並未為「港獨」違法的性質定調時,什麼可以講,什麼不可以,迄今都無清晰界定。律政司有責任向校方和老師提供法律意見和清晰指引,去處理學生討論「港獨」的問題。

對於學生能否在校園討論「港獨」,胡漢清舉例,若有人煽動學生加入黑社會,老師應該告訴學生黑社會是非法組織,以及和學生討論為何不應加入,而在同樣情況下討論「港獨」是有必要的。至於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早前表示,談論「港獨」也涉嫌觸犯香港法律,胡漢清表示,王振民的原意並非指單純談論「港獨」違法,而是指以語言煽動「港獨」的行為違法。

籲向學生推行國民教育

胡漢清同時促請特區政府將中史科定為必修科,並推行國民教育,讓學生對國家有基本認識,才有討論的基礎。他強調,不要把國民教育與公民教育混淆,國民教育只是列舉事實讓學生了解國情,這種教育在世界各國包括歐美都有進行。

被問到有中學生成立的「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是否同樣要列作非法組織,胡漢清說,每一個組織的行動都不相同,應交由律政司就不同個案決定。

對於有民調稱有「不少港人」支持「港獨」,胡漢清指民眾不一定了解「港獨」的真正後果,以英國脫歐公投為例,很多人都對結果表示後悔。而「港獨」如毒品一樣,不能因為有人支持就可以合法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